太阳系外发现五个超级地球 质量为地球数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09:07  新浪科技
太阳系外发现五个超级地球质量为地球数倍
三颗新发现的“超级地球”,他们都围绕一颗恒星旋转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科学家16日表示,他们在3个遥远的太阳系发现了5个“超级地球”,每一个的质量都是地球的4倍至30倍。

  最新研究发现表明,三分之一类似太阳的恒星都有这些难以发现的天体环绕公转,是之前估计数字的5倍。天文学家借助于这项发现,还能在太阳系外发现更多的行星(即系外行星),系外行星可能“复制”了产生地球上生命的条件。瑞士日内瓦大学研究人员塞特芬妮·乌德莉(Setphane Udry)参与了这项研究工作,她说:“在一两年内,我们有可能会发现在太阳这样的较小恒星周围运行的宜居行星。”

  这些天体之所以被称为“超级地球”,是因为它们的质量是地球质量的数倍之多。据天文学家介绍,在5个“超级地球”中,三个绕一颗代号为HD 40307、距地球42光年远的恒星轨道运行。一光年是指光在一年时间中行走的距离,大概相当于9.5万亿公里(6万亿英里)。这三个“超级地球”的质量分别是地球的4.2倍、6.7倍和9.4倍,绕其恒星旋转一周的时间分别为4.3天、9.6天和20.4天。

  由于它们绕恒星轨道运行速度飞快,使得“超级地球”更易被发现,但这意味着它们可能是不适于生命存在的气态球体。第一个系外行星是于1995年发现的,迄今天文学家已锁定了不少于280颗系外行星的位置。在法国南特召开的天文学大会上,研究人员公布了它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科学家表示,借助于新一代强大的科学设备,他们几乎肯定会迅速发现更多的“超级地球”。

  最近一批系外行星全部是科学家利用高精确度视向速度行星搜寻器(HARPS)发现的。高精确度视向速度行星搜寻器是安放于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南部边界席拉山顶的望远镜,直径为3.6米,有时被简称为“行星搜索器”,自2004年开始投入运行以来,已发现了45个超级地球。科学家表示:“很显然,这些行星只是冰山一角。用HARPS对所有恒星分析表明,大约三分之一类日恒星要么具有超级地球,要么具有类似海王星、公转周期不超过50天的行星。”

  地球每365天绕太阳转一圈。遥远行星,即便是质量较大,仍不能被直接发现,只能通过测量这些行星对其绕行恒星活动的影响,揭开它们的庐山真面目。参与这项研究的巴黎天体物理学研究所得弗朗西斯·鲍切(Francois Bouchy)说:“最小行星的质量仅仅是那些恒星质量的10万分之一,由于HARPS行星搜索器的敏感度极高,使得它们的发现成为可能。”会议当天公布的所有系外行星的质量都是地球的4至30倍,公转周期至少是地球的七分之一。它们距离地球越远,就越难以发现。

  在同一个大会上,天文学家还宣布他们使用HARPS行星搜索器,发现了另外两个行星系统。在其中一个系统,一个“超级地球”围绕一颗代号为HD 181433的恒星旋转,公转周期为9.5天,而HD 181433恒星还拥有一颗类似木星、公转周期为3年的行星。第二个行星系统含有一颗质量为地球22倍、公转周期为4天的行星及另一颗类似土星、公转周期为3年的行星。

  乌德莉说:“太阳系外也许还隐藏着许多行星,不仅是超级地球,还有类似地球的行星,只不过我们迄今没有发现罢了。”乌德莉还是日内瓦天文台的研究人员。行星形成于恒星诞生过程中残留的气体和尘埃残骸。这一过程究竟持续了多久仍是天文学界争论的焦点。(孝文)

    相关报道:

    绚丽系外行星:可能存在第二个地球(组图)

    太阳系外发现最小行星半径为地球一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