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2000年前种子发芽长成小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7:34  新浪科技
以色列2000年前种子发芽长成小树(图)
2000年前的种子长成了树

以色列2000年前种子发芽长成小树(图)
2000年前的种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以色列一名科学家,利用约2000年前的树种,培育出一株海枣树。目前这株海枣树刚过3岁,已经长到4英尺(1.2米)高。

  这棵树的父母可能生活在2000年前,当时它们的种子成了被围困在马萨达的犹太人的食物。当年在马萨达,抵抗的犹太人集体自杀,没有向进攻的罗马人投降。其中一粒种子后来在马萨达被发现,埋到土里后,它于2005年复苏,发芽,长成了棵小树。

  专家用放射性碳测定依附在其根部的种子碎片和其它没有发芽的种子的年龄,结果显示它们约有200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已知的发芽并生长的最古老的种子。沙龙是以色列哈达桑医疗组织路易斯·博里克自然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她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续写了这棵枣树的传奇,只是现在还没有弄清楚它是雄还是雌。

  海枣树有性别之分,但在这棵树长到6、7岁之前专家们还无法确定期性别。沙龙希望能有机会利用它让灭绝的犹太海枣树重生,这种树一度非常珍贵,不仅是因为它的果实,也因为其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研究人员已检测了这棵树的DNA,发现它只有现代海枣树一半多的基因。沙龙说:“我们计划的一部分是保存古代怎样利用植物的知识。要大量种植这种树,需要有现成的原料来源。”她的“中东药用植物计划”正努力保护这种树并引进到它们曾经生长过的地区。她说:“很多物种有绝种危险,死而复生很难,所以最好是在它们灭绝之前保护好它们。”先前有记录的最古老的发芽的种子是一粒1300年的荷花种子。(孝文)

  相关报道:

  东汉古墓出土种子历经近2千年又发芽(组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