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升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0:33  新华网

美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升空(图)

    6月11日,一枚搭载“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GLAST)”的德尔塔2型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美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升空(图)

     6月11日,一枚搭载“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GLAST)”的德尔塔2型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点火升空。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华盛顿6月11日电 (记者 张忠霞) 美国东部时间11日12时05分(北京时间12日零时05分),美国将“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GLAST)”送入太空。

  当天,一枚德尔塔2型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将GLAST发射升空。这台望远镜长约2.8米,直径约2.5米。美国宇航局介绍说,升空大约75分钟后,望远镜将进入预定的距地球表面大约565公里高度的飞行轨道,每隔90分钟绕地球一周。

  GLAST由美国主导建造,并得到了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瑞典5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及科研组织的资金和技术支持。项目总耗资约为6.9亿美元,其中美国出资6亿美元。它的设计观测寿命为5到10年。

  项目科学家介绍说,GLAST观测的能量范围跨度极大,从2000万电子伏特一直到3000亿电子伏特以上。它是第一个每天都能“巡天”观测的伽马射线观测台。

  借助它的超强观测能力,科学家们可以更好地研究宇宙间产生伽马射线的各种高能量天体如黑洞、脉冲星等以及伽马射线爆发。GLAST并不像普通望远镜那样带有镜头,实际上,它会把伽马射线转换为电子和正电子,然后推断伽马射线的来源。

  此前,美国的“大型观测台”计划包括“四大天王”,即“哈勃”太空望远镜、“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康普顿”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和“斯皮策”红外太空望远镜。其中,“康普顿”因为出现陀螺仪故障,被迫在地面控制下于2000年脱离轨道坠入大海。GLAST被认为是“康普顿”的继任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