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烤箱为何故障:疑为火星土粘性过大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3:20  新浪科技
凤凰号烤箱为何故障:疑为火星土粘性过大所致
照片显示,在4号烤箱周围都有火星泥土,但其内部的探测器未检测到土壤样本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科学家6月9日尝试处理“凤凰”号火星探测器从火星表面铲起的火星土壤,但他们发现火星土壤块儿太大,无法透过滤网进入“凤凰”号携带的实验室中。人们不禁要问:“凤凰”号究竟遇到了什么麻烦事?它能够完成既定的任务吗?

  上周,当“凤凰”号机械臂从火星表面铲起第一铲、杯子大小的土壤样本时,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将这一天称为一个重要的日子,不过,机械臂却不能将土壤样本通过烤箱门内的滤网,送入探测器携带的热量和释出气体分析仪(TEGA)中。负责热量和释出气体分析仪实验的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威廉姆·博伊顿(William Boynton)表示:“我们发现,尽管机械臂将大量泥土放在滤网上,但事实上没有一粒通过滤网进入微型烤箱。”

  “凤凰”号的使命是寻找水的迹象或可维持火星生命存在的必备条件。“凤凰”号传回的其挖掘第一铲火星土壤样本的照片显示,土壤样本大部分是土块,由于块儿太大,不能穿过滤网的小孔。科学家在上周末摇动滤网,希望土块分散,但几乎没有土壤样本落入热量和释出气体分析仪中。

  博伊顿说:“我们现在至少知道振动器运转正常。目前的问题似乎是土壤样本粘性过大,一旦将它们成块地放在上面,土壤不能通过滤网。”据博伊顿介绍,如果摇晃热量和释出气体分析仪的振动器,仍不能使足够多的泥土进入里面,那么下一步将会是让“凤凰”号铲起第二铲火星土壤,这一次会将少量散到滤网上面,希望能顺利通过进入热量和释出气体分析仪。

  博伊顿说,“凤凰”号探测项目小组对这种漏泄技术能发挥作用充满乐观,并不准备放弃从火星表面取样。他说:“在我们开始从事相关工作前可能至少需要一周或两周时间。我们确实还有相当多的事情需要去尝试。”科学家尚不清楚火星泥土成块的确切原因,但据他们的推测,泥土成块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来自“凤凰”号推进器或融冰的湿气注入探测器下面的区域,二是火星土壤中的盐分可能起到了粘合剂的作用。

  “凤凰”号火星探测器造价4.2亿美元,在历经10个之久的漫漫征途后,于5月26日着陆火星表面。美国宇航局是在“奥德赛”火星探测器2002年发现火星地表下蕴藏着冷冻水后,提出了为期三个月的“凤凰”号探测任务。这是“凤凰”号第一次尝试分析火星土壤,火星土壤中可能含有水或冰蒸发后留下的盐分。科学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了解构成火星土壤的矿物质。(孝文)

  相关报道:

  凤凰号烤箱故障 未成功递送火星土壤(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