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性繁殖4000万年微生物偷窃基因传宗接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7: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直通过无性繁殖“传宗接代”的微小淡水微生物曾让科学家感到非常吃惊,现在他们通过研究发现,因为这些微生物能从其他物种“窃取”基因,因此它们或许能很好地幸存下去。他们发现,起源于细菌、真菌甚至植物的基因,组成了蛭形轮虫的DNA。蛭形轮虫是在4000万年前放弃有性生殖的微小动物。

  马萨诸塞州哈佛大学的爱丽娜·阿尔希波娃和马修·麦赛尔逊以及同事们在《科学》杂志的报告中写道:“蛭形轮虫是一种微小的淡水无脊椎动物,它们显然不通过有性生殖方式传宗接代,而且它们在生命的任何阶段都非常耐旱。”它们即使变干,一旦遇到合适环境,仍能继续存活下去,而且它们还能抗辐射。它们的适应能力非常惊人,它们通过与众不同的无性生殖方式,允许有机体接纳有益的新基因,放弃有害和变异基因,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

  这些半透明的水上生物,体长从0.004英寸到0.04英寸(0.1毫米到1毫米)不等,它们产卵,但是所有后代都是雌性。为此,麦赛尔逊的科研组开始研究它们的DNA,希望弄清楚它们如何能通过这种方式幸存下来。结果大大出乎意料,原来它们是通过“窃取”其他物种的基因延续后代。这些科学家在报告中写道:“在蛭形轮虫体内,我们发现很多起源于细菌、真菌和植物的基因。” 阿尔希波娃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些引人注目的动物不仅能轻而易举地将外来遗传材料与自己的结合在一起,而且更令人惊奇的是,它们甚至能保持一些外来基因的功能。”了解这种动物如何获得并利用这些新基因,将对医学有好处。因为可在任何活有机体中发生的遗传变异现象,能引发癌症、心脏病和各种其他疾病。(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