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宇航员完成最后一次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0:08  新华网
 

发现号宇航员完成最后一次太空行走

    6月5日,美国宇航员罗纳德·加朗在国际空间站外“整理”“希望”号实验舱主体加压舱段。美国东部时间5日18时15分(北京时间6日6时15分),“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的迈克尔·福萨姆和罗纳德·加朗完成第二次太空行走,这次太空行走的主要工作是“整理”国际空间站的新屋――“希望”号实验舱主体加压舱段。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华盛顿6月8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宇航员迈克尔·福萨姆和罗纳德·加朗8日轻松完成了他们在国际空间站停留期间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太空行走。

发现号宇航员完成最后一次太空行走

    这是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一名机组成员6月5日在进行第二次太空行走时拍摄的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的“发现”号航天飞机机头部分和“希望”号实验舱主体加压舱段(下)。 新华社/路透

    整个太空行走持续6小时33分钟。他们的第一项任务是更换空间站外的一个液氮罐。美国宇航局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负责这项任务的加朗被空间站机械臂举着,凌空跨越大约25米,从空间站左侧“飞”到右侧,到达指定地点。他把液氮已用完的旧罐拆下背在身后,再由机械臂托举回到福萨姆身边,然后放下旧罐并取新液氮罐,接着再回到刚才的位置安装。

发现号宇航员完成最后一次太空行走

    6月5日,美国宇航员迈克尔·福萨姆在国际空间站外“整理”“希望”号实验舱主体加压舱段。 新华社/法新

    第二项任务由福萨姆完成,他在空间站左侧的太阳能电池板旋转接头处,采集了一些落在表面的粉尘状的碎片样本。目前这一接头运转正常,但是地面专家希望弄清楚碎片的成分。这些样本将被带回地球,供专家分析。

    目前空间站右侧太阳能电池板旋转接头出现的磨损问题影响了运行,因此美国宇航局希望左侧太阳能电池板不出问题。此外,左右对比将有助于专家分析右侧太阳能电池板旋转接头严重磨损的原因。

发现号宇航员完成最后一次太空行走

    6月5日,美国宇航员迈克尔·福萨姆(左)和罗纳德·加朗在国际空间站外“整理”“希望”号实验舱主体加压舱段。 美国东部时间5日18时15分(北京时间6日6时15分),“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的这两名宇航员完成第二次太空行走,这次太空行走的主要工作是“整理”国际空间站的新屋――“希望”号实验舱主体加压舱段。 新华社/法新

    然后,福萨姆来到新安装的日本“希望”号实验舱主体加压舱段前面,整理“希望”号机械臂“手腕”和“胳膊肘”部位的照相机,把照相机外部包着的保护层和隔热绝缘体等一一拆除,还把“希望”号实验舱窗户外的保护层也拆了。这些保护层在航天飞机升空的过程中对设备起保护作用。

    加朗这时又去安装了一个空间站外电视摄像机。这个摄像机电源此前出现故障,两人在第二次太空行走时将其拆下,带回站内修好。

    两名宇航员8日的太空行走十分顺利,早早完成了计划中的各项任务,地面控制中心又分别给他们派了几项额外任务。两人完工后安全返回空间站。

    按计划,“发现”号将于11日告别国际空间站,开始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