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土耳其爬行兄妹 发现直立行走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7:11  新闻晨报

科学家研究土耳其爬行兄妹发现直立行走基因
土耳其奇异的爬行兄妹(北京晚报图片)

  对"爬行家族"进行全面检查,破解进化密码

  □康娟(中国日报特稿)

  从爬行进化到直立行走,人类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科学家正在靠近这个问题的答案。通过研究世界上几个罕见的患有“四足爬行综合征”的家族,科学家发现了一个与人类直立行走能力有关的基因。

  据英国《卫报》6月2日报道,土耳其比尔肯特大学的遗传学家塔伊丰·厄兹切利克对4个互不联系的患病家族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将在2日巴塞罗纳举行的欧洲人类遗传学会会议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四足爬行综合征”与大脑发育失调有关,这种缺陷还对语言能力和智力造成了伤害。

  厄兹切利克教授在检查中发现,所有的患病儿童都是表亲间结婚孕育的后代,其中有两个家族的人携带着一种罕见的变异基因,它控制着对小脑健康发育至关重要的一种蛋白质的水平。他说:“我们认为这种基因对神经系统的健康发育和我们能够保持平衡、用双脚直立走路的能力有关。”

  伦敦经济学院的进化心理学家尼古拉斯·汉弗莱说,可能还有更多的基因与这种怪病有关。对伊拉克和巴西的患病家族进行的测试也发现了其它与“四足爬行综合征”相关的基因,而且各不相同。

  “四足爬行综合征”引起学界广泛关注是在2006年。当时科学家在土耳其南部一个偏远乡村发现了一个库尔德人家族,其中有5个行为独特的兄妹,当时年龄在18至34岁之间,他们在行走时全部四肢着地,只有2人偶尔能站起来直立行走。

  值得注意的是,与大猩猩和黑猩猩用前掌关节触地不同,这5兄妹是用手腕行走,手掌相当于脚后跟,手指则离开地面。

  科学家将这种爬行方式称为“熊爬”,并相信它对研究人类祖先猿人的行走过程具有宝贵参考价值。

    相关新闻

    五兄妹基因变异只能四肢爬行 引发科学争论

    伊拉克再现爬行家族:三兄弟靠四肢行走

    研究证实人类最早于600万年前开始直立行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