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显示凤凰号可能在火星上找到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 05:04  京华时报
图像显示凤凰号可能在火星上找到冰(图)
  这张由凤凰号机械臂上的相机拍摄的照片,展示了凤凰号着陆器底部的地面情况,图像显示出一块白色光滑物,有可能是一片冰床。由于着陆过程中凤凰号底部着陆火箭的作用,吹散了原先覆盖在这片冰床上的一层薄沙粒,才使其露出地面。(新浪科技配图)

据新华社电 美国研究人员5月30日发现,“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的一个装置发生间歇电路短路。他们已发现原因并正加以修复。“凤凰”传回的最新图像显示,它可能已经找到了冰。

亚利桑那大学月球和行星实验室的威廉·博伊顿说,在“凤凰”号着陆火星后的测试阶段,研究人员在一个装置内发现电路短路情况。这个装置的功能是加热和分析“凤凰”号机械臂在火星挖出的土壤样本。

博伊顿说,研究人员认为,短路问题并不严重。他们知道短路原因和解决方法,正在加以修复。

负责机械臂的研究人员说,“凤凰”号传回的最新图像显示,它可能已经找到了冰。华盛顿大学的拉伊·阿维森说,“凤凰”号登陆火星时,可能就已发现了冰。

“凤凰”号5月25日在火星北极附近区域着陆,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探测活动。研究人员希望利用“凤凰”号挖掘火星土壤样本,探寻可能存在的冰层,分析土壤中是否存在有机物,以判断火星现在或过去的环境是否适合生命存在。

图文:凤凰号搭载时光胶囊送给未来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