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掀科学风暴:科幻片为科学家提供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1:05  新浪科技

能够知错就改

《神奇的绿巨人》海报

银幕上的超级英雄并不只是痴迷于“怪异”的科学理论。“谍影重重”系列间谍片中,马特·达蒙饰演的詹森·伯恩是一名被中情局遗弃的特工,同时患有严重的遗忘症。在道格·里曼执导的《谍影重重1》中,水手发现了漂在海中的伯恩,此时的他已经失去记忆,但他仍会讲英语以及其它语言,能够打复杂的扣,使用武器和身体作战。在拍摄地非洲,里曼曾接受媒体的电话采访,他说:“我对真实人物的兴趣要超过真实科学。我很快发现,健忘症对于伯恩来说没有太大价值,这部影片如想在票房上站得住脚,情节必须进行小幅度调整。”

科学家告诉里曼,头部撞击并不会让伯恩患上健忘症,在此之后,他便对剧本进行了调整——伯恩的大脑是因为中情局夭折的“踏石”计划失去了记忆。里曼说:“在影片的剩余部分,我增加了与中情局有关的科学元素,所有这些都是原著中没有的。片中,中情局利用高科技洗脑手段让伯恩丧失记忆。很显然,这是一种带有科幻色彩的情节设置,而他的健忘症也正是与此有关,而不是一般性外伤。在得知最初的情节无法在真实世界发生后,我修改了影片的故事,虽然离现实还有很大一段差距,但我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故事的可信性。”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神经科学家杰里奥·托诺尼(Giulio Tononi)博士说,伯恩所患的健忘症是真实存在的,名为解离性健忘症,这种健忘症并不多见。解离性健忘症通常是由“心理冲突”导致的。片中,伯恩因成为被洗脑的国际杀手备受道德良知煎熬。

托诺尼称:“他的部分记忆力是相当完整的,比如他的工作记忆。”伯恩能够记住电话号码和汽车牌照。此外,他也没有忘记过去的技能,比如如何打结,但他并不知道为什么又是如何学会这些本领的。他说:“类似这样的记忆经常可以保留下来,因为人们往往对打结、弹钢琴或者玩视频游戏等技能牢牢铭刻在记忆中。他们虽忘记了学习过程,但不会忘记学到的技能。”对于“谍影重重”系列,托诺尼并不是完全买账,尤其是伯恩的搏斗能力。他说:“我从没见过任何人能够以他那种方式搏斗。”

一再虚心求教

电影《心灵传输者》海报

在2008年初拍摄科幻片《心灵传输者》时,里曼也曾向科学家虚心求教。在这部影片中,主人公大卫·赖斯由于遗传变异拥有心灵传输这种特异功能,他能够通过思想将物体立即传送到很远的地方。里曼说:“这次求教与拍摄《谍影重重》时一样。我先是找到一名科学家,告诉他我正在做的事情。我本人就是一个科学迷,所以在与科学家打交道时相当从容不迫。我想从他们口中得知,影片中提到的东西是否在最大程度上接近现实科学,或者说,他们必须明确我能否在现实中做到心灵传输。”

《心灵传输者》中,海登·克里斯滕森的跳跃无疑是受到某种大气扰动的证据,大气扰动出现时,报纸和文件四处乱飞,家具被打翻在地、旁观者则听到低沉的吼叫声,但这更像是一股强风,而不是类似原子弹爆炸时产生的能量。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麦克斯·泰格马克(Max Tegmark)在2008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人体内存在巨大能量。如果我将你转变成能量,此时的能量就如同氢弹爆炸一样。为了传送整个人,你不得不摆脱所有百万吨级的能量,才能做到想去什么地方就去什么地方。我认为里曼已在最大程度上让心灵传输更具可信性。我喜欢剧本中‘轻微内爆’这句台词,尤其是克里斯滕森脱口而出的时候。”

科幻片为科学家提供灵感

泰格马克说,尽管科学家指出了《心灵传输者》的缺陷,但这部影片还是与此前上映的其它科幻片一样,继续为实验科学家提供灵感,并在实验室老鼠身上加以实践。据悉,大名鼎鼎的科幻小说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就曾是这位物理学教授的灵感之源。他说:“我认为,电影导演尽可能多地在影片中展示物理学的魅力是一个令人非常欣慰的举动。科幻片不仅将人们领进科学大门,同时也向科学家提出了有关事实真相的一些基本问题,有时候,它们甚至能够促成一些真正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从这个角度上说,心灵传输自然是一个极好的例子。”

类似地,卡卡里奥斯也对科幻影片甚为宠爱,并把它们作为在明尼苏达州授课时的教学工具。他说:“和一些人聊天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们对自己掌握的数学和科学方面的知识非常怀疑。但如果提到《蜘蛛侠》或者《超人》,他们却会明确地告诉你这只是科幻而不是科学,不可能在这样的影片中发现物理学的影子。”在世界科学节上,托诺尼和里曼将讨论《谍影重重》的科学性。(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