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奇特青蛙身上长毛有利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1:42  新浪科技
非洲奇特青蛙身上长毛有利爪(图)
喀麦隆青蛙十分特殊,竟在脚趾上长出像猫爪一样的倒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日前,哈佛大学生物学家发现一种怪异、多毛青蛙,它还长着像猫一样锋利的爪子。这种名为壮节蛙(Trichobatrachus robustus)的脚趾骨骼分裂从脚趾皮肤上长出爪子,这很可能是当它遇到威胁时的一种防御措施。

爪子可以收缩

哈佛大学比较动物学博物馆的大卫·布莱克伯恩和同事们认为,这种看似颇为可怕的生理结构变化是一种防御机制。他们指出,之前曾观测到蝾螈皮肤下的肋骨会分裂形成起到保护作用的倒钩,但这种生理机制未曾出现在青蛙身上。据悉,这种特征主要出现于生活在非洲喀麦隆的Astylosternus genus青蛙,其中11种就有9种就长有像猫的爪子。

布莱克伯恩说,“其他一些青蛙物种长有骨刺是用于保护脚趾腕部,但是它们的骨刺是从皮肤上长出的,而并非是在紧急防御状态下刺透皮肤。”此外,T. robustus的骨刺仅出现于后脚趾上,包围在大量结缔体素之中,在锋利的爪尖和青蛙脚趾前端之间形成一个胶原质结构。青蛙爪子的末端连接着肌肉,布莱克伯恩和同事们认为当这种青蛙被攻击时,它会收缩肌肉,将爪子向下。锋利的爪尖与会骨骼分离,穿透脚趾皮肤显露出来。

这非常像猫的爪子,但是这种青蛙的骨骼分离和刺穿皮肤的结构特征非常特殊,与其他脊椎动物有明显区别。此外,青蛙的爪子仅是骨骼,并不像其他物种爪子是由角蛋白外层构成的。

由于布莱克伯恩是仅对死亡动物标本进行研究,他说自己并不知道什么时候活着的青蛙会收缩爪子,以及如何进行收缩。这种青蛙并没有肌肉将爪子收缩,因此研究小组认为当肌肉放松时爪子会顺应地滑入脚趾之中。

繁殖时期雄性蛙长出毛发般皮肤

繁殖时期雄性蛙长出毛发般皮肤

雄性T. robustus身体可以生长至11厘米,在它们进行繁殖时,会生长出像毛发一样的皮肤和动脉线状结构,这种毛发可以在护理幼仔时通过皮肤吸收更多的氧气。

在喀麦隆,T. robustus青蛙普通会被人们猎杀烧烤食用,猎人使用长矛和弯刀杀死青蛙,从而避免被它们锋利爪子伤害。伦敦动物学协会爬虫学馆长伊恩·斯蒂芬说,“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许多青蛙在产卵繁殖期都会在脚趾上生长骨刺,但是青蛙物种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别。对于我来说,需要着重大量研究两栖动物,尤其是那些濒临灭绝的物种。”据悉,这种长着像猫爪子的青蛙最初是1900年比利时动物学家乔治·博伦格在法属刚果地区发现的。(魏 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