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种最聪明动物:大脑袋的头足类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2:26  新浪科技

  5.大脑袋的头足类动物

世界十种最聪明动物:大脑袋的头足类动物
大脑袋的头足类动物

  章鱼、鱿鱼和乌贼聪明吗?这是个引起科学兴趣的问题,但这些头足类动物确实是海洋中最聪明的无脊椎动物。头足类动物的脑环绕着食道,却具有一些人脑特征,像有折皱的脑叶和处理视觉以及触觉信息的独特区域等。

  6.灵巧的乌鸦

世界十种最聪明动物:大脑袋的头足类动物
灵巧的乌鸦

  乌鸦是一种“心灵手巧”的动物,它们可以把小树枝、羽毛和其他碎片用做工具,诱捕位于很难达到的地方的猎物。一只名叫贝蒂的乌鸦会把一根直铁丝弯成钩子,然后用它取回管子里的食物。这些鸟生下来就有制造工具的天赋,只要需通过观察长辈才能熟练掌握它们的技能,而这正是智商高的证据。研究显示,大乌鸦(raven)能熟练利用社交影响得到更多保护和食物。

  7.松鼠也是骗术高手

世界十种最聪明动物:大脑袋的头足类动物
松鼠也是骗术高手

  松鼠会耍阴谋诡计吗?可能会。研究人员最近报告说,松鼠会精心制作带有欺骗性的储藏室,让可能的小偷找不到自己的食物。试验过程中,在看到有人偷它们的花生后,松鼠的这种骗人伎俩便会更多出现。研究人员称,他们找到了证明松鼠能够理解同伴意图的证据,虽然这只是一种后天学习行为而不是先天性行为。其它研究显示,松鼠能够在脑中绘制一幅三维地图,进而回忆起坚果的储藏地点。在所有松鼠中,加利福尼亚的松鼠可能是最聪明的,它们会用响尾蛇的气味掩盖自己的气味,并以此防身。

本文导航:
·世界上十种最聪明的动物(组图)
·大脑袋的头足类动物
·狗的理解方式与人类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