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种最聪明动物:人类位居首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2: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消息,美国MSNBC网站最近公布了10种最聪明的动物,人类被列为首位,黑猩猩,大象,海豚等自然界中的动物也一同入选。以下就是这10种最聪明的动物。

1.最聪明的动物当然是人

最聪明的动物当然是人

科学家可能在如何最恰当、归全面地给“聪明”下定义的问题上意见不一,但一般都同意这样一个观点:人是非常聪明的高级动物。但伦敦动物园于2005年举办过一个展览,将志愿者关进猴山,体验一下动物的感觉。实验结果证明,在那个一个环境里,人比猴子聪明不了多少。

2.人类的近亲黑猩猩

人类的近亲黑猩猩

我们人类拥有智力,黑猩猩也肯定有一定的智力,因为人和黑猩猩的基因有98%是相同的。它们能制造和使用工具,有组织地打猎,猩猩中间也存在暴力行为等。野外观察和实验室研究显示,黑猩猩不仅能感情移入,还有利他主义和自我意识。实验结果显示,黑猩猩在许多记忆测试中比人得分高。

3.有创造力的海豚

有创造力的海豚

澳大利亚海豚在海底寻找食物时,用海绵保护鼻子。科学家说,这只是海豚聪明的一个例证。它们发出可能呼叫海豚名字的哨声和卡嗒声,这些声音或许就是它们用于交流的特有语言。20世纪60年代的一个著名实验发现,海豚一旦领悟到做新颖动作就能得到鱼的奖赏时,就会更多地发挥创造力。

4.拥有自我意识的大象

拥有自我意识的大象

它们头脑的绝对尺寸显示,大象一定明白事理。研究人员发现,大象会安慰家庭成员,在需要时及时帮助其他动物物种,在水中嬉戏,通过震动双脚同对方进行交流。科学家说,他们的最大收获是一头名为“幸福”的亚洲雌象在镜子里认出了自己。这种复杂行为只有人、类人猿和海豚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