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需克服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从着陆至着手探测,美国“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需克服重重挑战。

  挑战一:极地环境

  “凤凰”号着陆点在火星北极瓦斯蒂塔斯—伯勒里斯平原上。这一地点在火星上所处位置相当于地球上的加拿大北部。火星复杂的地表仍使“凤凰”号着陆面临风险。

  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在环绕火星的轨道飞行,先前长时间拍照勘查着陆区域,在那里发现超过500万块大岩石。着陆时若撞上这些岩石,“凤凰”号便会“出师未捷身先死”。

  火星北极地表温度通常在零下123摄氏度左右,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挑战二:减速方式

  据估算,“凤凰”号以每小时1.9311万公里的速度进入火星大气层。随后7分钟内,它完成了一系列“规定动作”,然后“急刹车”,使飞行速度骤降至每小时8公里左右。科学家把这段时间称为“恐怖7分钟”。

  另外,“凤凰”号进入“恐怖7分钟”前还有一段曾让科学家担忧的“通信中断期”。

  挑战三:“折扇”电池

  “凤凰”号着陆后还曾面临一项“性命攸关”的挑战:能否顺利展开电池板。由于它的两扇太阳能电池板将在主体两侧像打开折扇一样展开,科学家把这一过程比作“跳扇子舞”。

  而如果电池板未能顺利展开,缺少电力支持的“凤凰”号最多只能“存活”31个小时,无法支撑原定3个月的任务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