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睁开眼睛看火星 北极地表象棉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9: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凤凰号睁开眼睛看火星 北极地表象棉被
火星地形照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凤凰”号火星登陆器成功软登陆后,打开了太阳能电池板并将拍摄的火星北部平原的第一组照片传回地球,向我们揭示了一幅非常平坦、样子独特的地貌。

  在一张照片中,一个明亮的白色物体在伸向地平线的远处清晰可见,据分析,它可能是该登陆器的保护后壳,后壳在着陆不到一分钟前随降落伞一起与“凤凰”号分离,但这个白色物体是不是就是后壳,这一点尚不确定。其它离该登陆器更近区域的照片显示一个像棉被一样的多边形表面,其特点是低洼、微微下沉。照片拍下的火星地表的样子与之前科学家预测的差不多。这些图案是由地下冰层的重复扩张和收缩形成的槽形分界线勾画出的轮廓。火星任务主管曾希望它着陆的地方离一条槽足够近,以便该探测器的机械臂能够到槽里一探究竟。

  在中继传回“凤凰”号于美国太平洋时间25日下午16点53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6日凌晨0点53分)在火星上安全着陆的消息后,火星“奥德赛”(Mars Odyssey)探测器返回“凤凰”号着陆点上空,于美国太平洋时间25日19点左右(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6日凌晨3点左右)开始向地面传送这些照片。

  在着陆大约15分钟后打开太阳能电池板和立体摄像机之后,“凤凰”号执行了一个预先编制的拍照程序,目的是帮助工程师对其健康状况作出评估。这些照片清楚地显示了未打开的太阳能电池板和该登陆器放在火星表面的一只“脚”。在加州帕萨迪纳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当这些照片源源不断地涌进任务控制中心时,传出一阵阵欢呼声。

  太阳能电池板对此次任务的成功几乎和登陆本身同样重要。没有它们,该探测器只能靠自身携带的电池维持大约34个小时。该登陆器自身携带的仪器表明它几乎呈水平方向停在火星表面,倾斜仅为0.25度。如果“凤凰”号最后是在错误的方向以较大的倾斜停在地表,它可能会减小科学实验可利用的太阳能功率。

  在该探测器降落期间传回地面的数据显示,它按照计划完成了一次“脚尖旋转”操作,其电池板沿一根东西轴打开,从而最大限度地提供能量。“凤凰”号项目主管巴里·戈德斯坦对记者说:“我们预演过所有这些问题,但没有出现一个问题。”显然,他对看起来近乎标准化的着陆很放心。这次着陆过程中的一个不同是该登陆器的降落伞比预计的晚7秒钟打开,这对可能妨碍该探测器在计划的登陆点着陆来说只不过是个小问题。

  这次登陆标志着美国宇航局自1976年7月“海盗”1号登上火星以来7次登陆火星尝试中的第6次成功。此前,美国宇航局近取得的成就包括1997年的“火星探路者”号(Mars Pathfinder)探测器和2004年的两枚“火星探险漫游车”号(Mars Exploration Rovers),均成功登上火星表面。“凤凰”号和未来几项任务,包括更有挑战性的火星科学实验室(Mars Science Laboratory),计划用推进器登陆,可能会考虑增加有效载荷,甚至尝试把人送上火星。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委员会副主任埃德·维勒说:“我们未来把人类送上火星的方式要用到推进系统和着陆支架。”(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