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地球火星极地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 16: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地球和火星的两极都属于极端位置。虽然这两大行星的两极均独一无二,但它们还是不乏相似之处。

  美国宇航局发射的一枚北极探测器计划在当地时间5月25日(北京时间26日)在火星着陆。火星和地球两个世界之间的比较将就此拉开。布朗大学的行星地质学家詹姆士·汉德说:“火星两极和南极洲有很多相似之处,它是一个非常贫瘠,非常寒冷的不毛之地。例如,地球南极干谷就与火星环境最为相近。”

  火星两极与地球南极的南极洲相似,因为两者的岩石上都覆盖着一层相对较薄的冰,而地球北极却是一个大洋世界,上面冰层漂流。火星上的冰盖与地球南极洲的冰盖厚度基本相同,均为1.5英里(2到3公里)深。尽管地球上的冰是由水构成,但是,火星上的冰却是水冰和冷冻二氧化碳或称“干冰”的结合体。

  如果你认为地球的两极是冰天雪地的话,那火星两极自然更不必说,火星表面温度约150开,或者说是零下189.67华氏度(零下123.15摄氏度)。地球南极通常最低温度为零下85华氏度(零下65摄氏度),地球北极则更暖一些,约零下45华氏度(零下43摄氏度)。

  地球北极的动物有北极熊、海豹、北极狐,有时还能看到鸟和鱼。南极洲是那些可爱的帝企鹅的家园,雪海燕、蓝鲸和虎鲸也是这里常见的动物。火星两极或者火星其他地方至今未发现生命迹象,但是,科学家们希望能在火星上找到一些细菌,或许深藏于火星表面之下的液体水中。虽然,目前人类还未踏足火星,但是,已有科学家终年住在南极洲马克默多站。对于地球两极这些首批探险家来说,这次旅程显然类似我们送宇航员前往火星的目前目标的挑战。19世纪20年代南极洲首次被人发现,而人类踏上南极大陆却是在19世纪90年代。

  1909年,美国探险家罗伯特·皮列声称是到达北极的第一个人,虽然很多学者对他是否真的完成这一壮举表示质疑。大约半个世纪后,人类首次发射了火星无人探测器。1965年7月,美国“水手4”号行星际探测器首次飞越火星,拍下第一张火星的近距离照片。10年后,1976年7月,美国宇航局的“海盗1” 探测器着陆火星。2008年5月25日,美国宇航局的“凤凰”号探测器将登陆火星北极。科学家们相信,这次任务将让我们更家了解自己的地球和红色相邻星球火星之间的差别,甚至可能会找到两者最大相似之处的证据——生命。(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