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发现200多座古砖窑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25日电(记者 曹国厂)河北秦皇岛市文物普查队近期在抚宁县板厂峪明长城砖窑群的文物复查中,新发现砖窑群古遗址6处,砖窑总数200多座,总占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

  专家称,如果这些砖窑遗址确认为长城砖窑遗址,将是中国长城考古史的重大突破,也将是中国所发现的长城砖窑遗址数量最多、文物遗存种类最为丰富、文物遗迹分布范围最为广泛的明代长城大遗址保护区。

  记者从河北省秦皇岛市文物管理处了解到,新发现的200多座古砖窑分布范围广且较集中,其中高家坟一处约有70多座,后堂大地有120多座,白幕炕发现12座,东沟大地发现形似龙窑8座,蚕厂发现瓦窑遗址3座,郑孟沟发现灰窑遗址4座。

  此外,文物普查队在板厂峪还发现3处明代城堡古遗址,分别为明代城堡东城、明代城堡西城、明代城里堡。在明代城堡古遗址内外,发现3处完好明代民居,以及16处寺庙古遗址,出土完整碾子42个,石磨18盘,小磨53个;还发现了制石厂窑古遗址、造兵器库古遗址、炼铁炉古遗址、陷马陶筒坑铁蒺藜阵地,以及出土大量的明代兵器和筑城工具。

  根据新发现的文物遗迹,专家推断板厂峪明长城砖窑群一带,是明代重要的兵器制造、建筑材料、建筑工具和后勤保障的重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