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枚火箭值班可消除小行星对地球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8:3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23日电 (记者董爱波) 俄罗斯保护地球免受行星撞击研究中心主任阿纳托利·扎伊采夫22日表示,将三枚分别搭载观测卫星、侦察卫星和太空拦截航天器的特殊运载火箭投入“战斗值班状态”,可把小行星对地球的威胁减少99.9%。

  扎伊采夫当天在莫斯科州科罗廖夫市举行的首届“宇宙与人类”国际研讨会上指出,俄科学家建议联合世界航天大国的力量组建名为“城堡”的地球保护系统。这个系统的实质是组建一支快速反应力量,以便及时发现危险的小行星,确定其运动轨迹,并对其进行拦截。

  按照扎伊采夫的构想,快速反应力量由三枚分别搭载观测卫星、侦察卫星和太空拦截航天器的特殊运载火箭组成,它们平时处于“战斗值班状态”。当一个危险的天体被发现后,发射观测卫星对其进行研究,所得到的数据用于设计防止其撞击地球的方案。当在联合国等层面上作出拦截决定后,再发射侦察卫星以确定危险天体的运行轨道,随后发射太空拦截航天器迫使危险天体改变轨道,或者将其摧毁。

  扎伊采夫表示,直径在100米以内的小行星占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总数的99.9%。按照俄罗斯专家的测算,摧毁这类小行星只需要1000吨级TNT当量的核弹,目前俄罗斯等国现役的运载火箭完全能胜任发射此类核装置的任务。

  扎伊采夫说,从几年前科学家们发现小行星“阿波菲斯”那一刻起,保护地球免遭小行星袭击的任务就变得非常紧迫了。根据科学家计算,到2029年“阿波菲斯”与地球的距离将在4万公里以内,到2036年受地球引力影响,“阿波菲斯”的运动轨迹有可能发生改变,与地球“亲密接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