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26日软着陆火星北极 将经历恐怖7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3:39  新浪科技

凤凰号26日软着陆火星北极将经历恐怖7分钟
北京时间5月26日7时53分,凤凰号探测器将着陆火星表面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凤凰”号火星探测器预计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5日19时53分(北京时间5月26日7时53分),登陆火星北极附近,实施为期90天的勘测任务。如同淘金者做梦都想着找到金子一样,美国宇航局也希望“凤凰”号能获得颇有价值的重大发现。

  寻找有机化合物

  “三条腿”的“凤凰”号火星探测器配备有一个反铲机械臂,将对这个红色星球之前尚未探测过的北极地区展开勘测,据认为此处可能有大量冰藏在地表下面。“凤凰”号缺乏探测外星生命迹象的工具,不过,它将研究冰是否融化过,寻找北极永冻土中有机化合物的踪迹,以确定生命是否曾经在此出现过。

  在这个机器人地质学家对火星土壤展开研究前,它必须要首先在一次风险极大的穿越火星大气层的操作中幸存下来。尽管美国宇航局的孪生火星探测器“机遇”号和“勇气”号分别在2004年成功着陆火星,但在全球范围内,仍有一半着陆尝试以失败告终。建造“凤凰”号探测器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项目主管伊迪·塞迪威(Ed Sedivy)表示,“这种尝试既让人无比激动,又让人神经紧张。”

  “凤凰”号于去年夏天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已经飞行了4.22亿英里,将于25日着陆火星。“凤凰”号的主要装备是一个长8英尺(约合2.44米)的铝钛材料制机械臂,能够挖出一条深约2英尺(约合60厘米)的沟。一旦冰(据认为位于火星表面几英寸到一英尺的深处)暴露出来,“凤凰”号就会使用机械臂一端的钻头将其分解。

  来自华盛顿大学的“凤凰”号探测任务负责人雷·阿韦德森(Ray Arvidson)说:“届时,那里就如同一个建筑工地。”据他预测,冰可能会“同人行道一样硬”。随后,挖出来的土壤和冰会放入到“凤凰”号机载科学实验室,在微型烤箱加热,然后,科学家可以对加热散发的蒸气进行分析,以寻找有机化合物。有机化合物被认为是生命的化学构建单元。

  必须经历恐怖7分钟

  美国宇航局上一次尝试在火星上寻找有机物,还是1976年“海盗”号孪生探测器寻找地外生命的时候,当时“海盗”号并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存在的决定性证据。在这次任务中,“凤凰”号还将探测在火星过去处于温暖、湿润的时期时,地下冰是否曾经融化过。如果“凤凰”号发现盐或沙的堆积物,这可能就是火星过去有流动水的证据。

  “凤凰”号的着陆地点设在纬度同地球格陵兰或阿拉斯加州北部相当的广阔浅谷。“凤凰”号之所以选择在此登陆,是因为如果有机化合物存在,那么它们更有可能以冰的形式保存起来。由于“凤凰”号登陆处温度过低,研究人员认为无法找到液态水。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凤凰”号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彼得·史密斯(Peter Smith)说:“极地是一个了不起的物质保存体。正如你将食物保存在冰箱中一样,火星把有机物和生命历史证据保存在冰层内。”

  25日,“凤凰”号将以超过1.2万英里的时速穿越火星大气层。在接下来的7分钟内,它将借助于大气层的摩擦力和降落伞,将速度骤然降至时速5英里。在着陆前几秒钟,“凤凰”号将点燃减速推进器,实现科学家所希望的软着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地面控制人员希望在美国东部时间7时53分听到“凤凰”号发出的首条信号。史密斯把“凤凰”号的着落过程称为“恐怖7分钟”。他说:“屏住呼吸捱过这7分钟,这段时间足够让人紧张得要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凤凰号26日软着陆火星北极 将经历恐怖7分钟
·凤凰号26日软着陆火星北极 将经历恐怖7分钟(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