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凤凰号探测器26日将登陆火星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3: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凤凰号探测器26日将登陆火星北极
北京时间5月26日7时53分,凤凰号探测器将着陆火星表面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日前,美国宇航局“凤凰”号使命工程师宣称,美国东部时间5月25日19时53分(北京时间5月26日7时53分),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将着陆在火星北部平原地区。凤凰号首席调查员亚利桑那州大学彼得·史密斯说,“周日火星的天气状况非常适合于着陆,着陆地区没有灰尘。我们将准备对火星北部平原进行探索勘测。”

  目前,凤凰号在4.22亿英里(6.79亿公里)的太空旅程中已逐渐接近火星表面,该火星探测器将着陆在靠近北极的瓦斯蒂塔斯·伯勒里斯平原地区,对坚硬冰层之下的土壤样本进行采集。史密斯称,任务科学家现已监测到凤凰号着陆地点邻近处有一个灰尘风暴,但确信在凤凰号穿过火星大气层时下降着陆过程中不会存在问题。

  投资4.2亿美元的凤凰号探测器是于2007年8月发射,携带了1999年坠毁的火星极地登陆者探测器上相同的仪器装置,计划对火星土壤和冰层进行探测,以查明远古时期火星是否存在可孕育原始生命的可居住地区。该探测器还带有一个铲状机械手臂,一个温度化学实验室用以研究火星冰样本。

  科学家希望能够接受到凤凰号按照原定美国东部时间5月25日晚7时53分成功着陆的信息,据悉,从火星表面发出的信息传送至地球表面将有15分钟的延迟,其原因是信号在火星和地球之间需要传输1.71亿英里的路程。

  目前,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希望凤凰号能够像“勇气”号和“机遇”号登陆车一样成功着陆火星表面。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探测项目主管富克·李称,我们非常希望周日凤凰号可以安全着陆,成为火星勘测登陆车的新成员。(魏 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