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学家:杀人鲸捕食近亲 海豚遭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野生动物学家:杀人鲸捕食近亲海豚遭殃(图)
杀人鲸(右)是海豚的家族成员,人们一般认为它们会避免袭击自己的同类。

  中新网5月23日电 也许你会觉得这有点像好玩的动物体操表演:一只海豚潜入水中数英寸,就避开了一头杀人鲸。

  事实却是,海豚这一规避,并不是游戏,而是死里逃生。杀人鲸,也即逆戟鲸,本身也是海豚的家族成员,人们一般认为它们会避免袭击自己的同类。

  但据香港《大公报》23日报道,野生动物专家施姆普夫发现事实上恰恰相反,而他是有照片为证的。这些照片是在南非伊莉萨白港附近的阿尔戈阿湾附近海上拍摄的。

  虽然上面提到的海豚在这次遭遇中拾回生命,但施姆普夫后来看见一头杀人鲸杀死了另一头海豚来喂自己的小鲸。

  施姆普夫说:“5月2日,一小群普通海豚向我们的船游来。不久我就看到5头杀人鲸的第一头。这5头杀人鲸,3头是成年鲸,2头是小鲸。”

  他说:“更令人吃惊的是,他们跟海豚嬉戏,教小鲸猎杀本领。成年鲸与海豚一齐跃出水面,教小鲸如何猎杀。”

  他说:“那头雄鲸杀死其中一头海豚,喂给它的小鲸吃。整个过程持续约半个小时──看到这场面,真觉得难以置信。”

  杀人鲸与大白鲨都是海洋中最顶级的捕食动物。雄性杀人鲸可长达8米,重8吨。它们有50枚刀锋似的牙齿,游行速度可达到50公里/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