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家鼠称霸大西洋小岛体形变大三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7:58  新浪科技
英国家鼠称霸大西洋小岛体形变大三倍(图)
戈夫岛上的一只老鼠,它前面是信天翁幼雏的残骸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数万年以来,戈夫岛上的鸟儿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在南大西洋的这个偏远小岛上没有天敌。现今,这个被描述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海鸟聚居地的英属小岛仍栖息着22种鸟,是一个世界遗产地。

  但随着150年前第一批捕鲸人的登陆,戈夫岛已经变成了上演自然界最恐怖景象的舞台。偷乘捕鲸船的老鼠弃船逃到岛上,从那以后,在这个大约25平方英里(约65.5平方公里)的小岛上,老鼠的数量已增至70万只甚至更多。

  岛上家鼠变大三倍

  令鸟类学家大吃一惊的是,这种英国家鼠以某种方式进化了,体形达到了普通家鼠的三倍,而且它们不是靠吃昆虫和种子活下来,而是已经将它自己变成一种食肉动物,吃鸟巢里的信天翁、海燕和海鸥幼鸟。现在,它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老鼠。5月20日,一家全球保护组织联盟—国际鸟盟承认,由于这种没有天敌的家鼠肆虐戈夫岛,岛上的几种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面临灭绝的危险。

  发布濒危鸟类“红名单”的国际鸟盟将全球所剩无几的特里斯坦信天翁和仅在该岛发现的一种小海燕戈夫鹀列入了全球最濒危物种名单,这是最高级别的威胁。据说,岛上的另外5种鸟也濒临灭绝。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已提议,租用直升机向这个火山岛空投数千吨老鼠药,该岛距离南美洲海岸2000英里(3200公里)。一位女发言人说:“在成功消灭了很多岛上的老鼠的新西兰进行的一项由政府资助的可行性研究表明是有可能的。老鼠会吃下毒药,然后回到它们的洞穴死掉。我们认为可以非常轻松地做到这一点,大约花费2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562万元)。”

  岛上老鼠以鸟为食

  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科学家杰夫·希尔顿一直在英国的海外领土研究鸟类保护问题。他说:“戈夫岛上的情况越来越糟。在家鼠面前,信天翁和鵐没有任何存活的机会。对这些濒危灭绝的鸟类来说,唯一的希望就是消灭岛上的老鼠。世界上最重要的海鸟聚居地正一步步被吞噬,因为这些老鼠很可能会影响岛上许多鸟类的命运。如果没有帮助,戈夫岛上的多数海鸟很可能会走向灭绝。”

  曾目睹过这种现象的人表示,老鼠在夜间单独或成群袭击,咬穿鸟巢吃掉幼鸟。从未见过这种场面的鸟爸爸鸟妈妈们根本无力保护自己的孩子。研究表明,戈夫岛上约60%的幼鸟死在它们的鸟巢里。希尔顿说:“这是一场灾难。信天翁幼鸟重10公斤。它们在戈夫岛上进化繁衍,因为它没有哺乳动物天敌,这是为什么它们这么容易受到攻击的原因。而岛上的家鼠仅重35克,所以它就像一只虎斑猫袭击一头河马。”

  长期以来,英国一直因没有维持其海外领土的生态平衡而备受批评,其海外领土主要由皮特凯恩群岛、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和福克兰群岛等群岛组成。在全球190种严重濒危鸟类中,现在有32种正式划归英国负责。

  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的那位女发言人补充说:“该研究表明戈夫岛仍有一线希望。英国政府在我们发现这个问题、引导可行性研究,以及现在制定灭鼠计划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最大的问题是英国是否会认真对待国际约定,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政府所做的事,并提供消灭老鼠所需的大笔资金。如果它们不合作的话,我们就无法给两种严重濒危鸟类提供它们需要的生命线。”

  最先发现岛上家鼠已变成食肉动物、体形增大的是鸟类学家理查德·卡斯伯特,2001年,他在岛上待了一年,就在正准备离开小岛时,他无意中发现了这一现象。他说:“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无法想象一只老鼠能袭击一只幼鸟。”(杨孝文)

  相关报道:

  阿拉斯加海岛鼠患成灾 海鸟灭绝变老鼠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