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复活20年前灭绝袋狼基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7:19  新浪科技
科学家复活20年前灭绝袋狼基因(组图)
塔斯马尼亚虎,也称袋狼
 
科学家复活20年前灭绝袋狼基因(组图)
科学家培育出的两周大老鼠胚胎,其中的绿色部分表示袋狼的基因特征
 
科学家复活20年前灭绝袋狼基因(组图)
被注入袋狼DNA的老鼠胚胎发育过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里重新激活一只已经灭绝的动物的DNA,整个过程让人联想起影片《侏罗纪公园》里的情节。

  科学家提取了塔斯马尼亚虎(也称袋狼,20年前已被正式宣布灭绝)的DNA材料,将它注入到老鼠的晶胚中,并在这个晶胚形成软骨和其他骨骼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安德鲁·帕斯克教授领导了这项研究,他说:“这是第一次利用从灭绝物种中提取的DNA,诱使另一种活的有机体产生功能性反应。随着越来越多的动物走向灭绝,我们正在不断地失去对基因功能及其潜力的了解。”所以,这项新研究可帮助扭转这一局面。

  在影片《侏罗纪公园》中,科学家通过重新激活被保存下来的恐龙的DNA,让恐龙重新出现在地球上。一些科学家早就建议,像片中描述那样,利用克隆技术,让塔斯马尼亚虎复活。其他科学家对此则持怀疑态度,他们指出,克隆所需的DNA不太可能保存得足够好。

  这项最新研究证明,从灭绝动物体内提取的DNA能够重新激活。塔斯马尼亚虎体长5英尺(1.52米)。20世纪初,野外的塔斯马尼亚虎被猎杀光了。1936年,圈养的最后一只塔斯马尼亚虎在塔斯马尼亚岛上的霍巴特动物园里死去。但是一些塔斯马尼亚虎幼崽标本被完好地保存下来。

  帕克斯的科研组提取了DNA片断,挑选出一种“增强子”和一种能产生胶原质的Col2a1基因。虽然它本身并不一个基因,但是这个成分帮助基因发挥功能。将这个DNA放入老鼠晶胚内,它被“开启”,帮助软骨(形成骨骼的最初阶段)发育。该研究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卷》杂志上,科学家表示,该研究对了解已经灭绝的动物的生物学特性有很大帮助。(杨孝文)

  相关报道:

  史前猛犸能否重现地球 让古生物复活引争议

  西伯利亚发现迄今最完好万年猛犸干尸(图)

  恐龙化石分离出活性组织 有望复活恐龙(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