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5:17  新浪科技

  8、不是所有鲨鱼需要不停游动以便呼吸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3)
鲨鱼

  不可否认,鲨鱼的确需要不断搅动腮周围的水以便呼吸。不过,有许多种鲨鱼可以在躺在海床的同时,通过运动鱼腮来形成泵动效果。然而,另一些鲨鱼,如大白鲨的鱼腮里没有一点肌肉,因此无法进行泵动,所以必须不断游动。难怪大的噬人鲨总是这么饿。

  9、水虎鱼为自保咬人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3)
水虎鱼

  看过007电影的人们都记得,詹姆斯-邦德的敌人厄恩斯特-斯达夫洛-布洛费尔德在一个水池中养了许多亚马逊河的水虎鱼。影片中,布洛费尔德摸着他的猫说:“你会看到我的水虎鱼会变得非常饥饿,它们会在30秒以内将一个人撕咬成一架白骨。”可惜的是,有关水虎鱼致命的说法实在荒谬。水虎鱼的确拥有锋利的小牙齿,咬起来也很痛,而且经常会成群结队地游动,不过,它们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免遭河豚等天敌的毒手。水虎鱼是食肉动物,它们会捕食更小的鱼和虾,因此在水族馆中养的数量必须是偶数,以防它们联合起来反对不成对的水虎鱼。不过,无论如何,水虎鱼是不会攻击人的。

  10、狗活1年抵人活7年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3)
狗活1年抵人活7年

  事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数学问题。目前,全球的人类平均寿命大约是67.5年,而狗的平均寿命是12.8年。因此狗活1年事实上应该是人活5年多的样子。不过不是所有的人或狗的寿命都是一样的。大体来说,狗的体型越小,寿命就越长。一条爱尔兰猎狼犬只能活大约6年,而一条宠物狮子狗或者小型德国达克斯猎狗可以毫不困难地活上14年。同样,一位安道尔市民有望活到83岁高寿,而斯威士兰居民的平均寿命只有39岁。如此算来,一条猎狼犬活1年就相当于安道尔市人活14年,而德国达克斯猎狗活1年则相当于斯威士兰人活2.5年。此外,这里还有一个生物学因素。狗过完第1年后就发育得比较完全了,而人则要在21岁才能成为一个发育完全的成人,因此狗的第1年相当于人的前20年。(刘妍)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2)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