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5:17  新浪科技

  4、骆驼驼峰里不全是水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2)
骆驼

  有人认为,骆驼可以穿过沙漠,是因为它们的驼峰里充满了水。事实上,骆驼的驼峰里全是脂肪,而它主要的水源则是血流,骆驼可以一口气喝下150升水,并将水储存在血液中。与其它动物不同,骆驼的血细胞不是圆形而是椭圆形的,因此即使在脱水的状态下,血细胞可以很容易地在血管和动脉中流动,并且可以吸收大量水分而不破裂。出汗远比别的动物少也可以帮助骆驼对抗恶劣的沙漠环境。一旦关闭长长的鼻孔,骆驼就可以圈住呼气中的大量水汽,令其返回体里循环,从而减少呼吸作用中水分的丧失。此外,骆驼排出的粪便很干,尿则几乎没有;皮毛还会反射太阳光。不过这个说法也算对了一半,因为在驼峰中的脂肪转化为能量的过程中,水会作为副产品产生。

  5、母牛躺下时不一定下雨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2)
卧倒的牛

  这是一个古老的乡村传说,当田野上一群母牛躺在地上时,毫无疑问是即将下雨的征兆。事实上,母牛常常在反刍时才会躺下,如果它们生活在英国这样的多雨国家,那么它们的卧姿的确会经常与这种说法巧合。另一种解释就是,这是一个主妇们的古老谣言,意在表明她们的气象预测能力。气象员比尔-吉尔斯说:“过去我问过一个农场主朋友,如果农场里一半的母牛躺着,而另一半的站着,那又预示着什么天气呢。他回答了两个字:‘阵雨’!”

  6、蝙蝠不是瞎子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2)
墨西哥游离尾蝠

  蝙蝠的眼睛的确非常小,并且在夜里或者黑暗的洞穴中能有效地工作。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蝙蝠看不见。蝙蝠可以凭借其视力在开阔的白天进行远距离导航,一些蝙蝠甚至能够探测到人眼所无法探测到的紫外光,只不过它们的视力没有其它官能的感知力细微。蝙蝠超大的耳机表明,它们拥有令人咋舌的听力。蝙蝠可以发射高声调的吱吱声,并运用反射回来的声波精准定位猎物,并进行导航。

  7、旅鼠跳水并非自杀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2)
旅鼠

  旅鼠是一种生活在北极的啮齿动物,已经成为了自杀性行为的同义词,因为据说旅鼠有纵身跳下悬崖的倾向。事实上,旅鼠会大批地迁徒,理论上它们会移民到河堤,并在那跳入水中,不过它们能游泳,因此不会溺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2)
·人类关于10种动物的误解:蝙蝠不是瞎子(图)(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