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卫二表面以下发现液态水 可能孕育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8:10  新浪科技
木卫二表面以下发现液态水可能孕育生命(图)
木卫二表面布满的弯曲沟槽,长达上百公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期,科学家们发现木卫二的极地旋转轴偏移了近90度,像这样的极端变化表明在木星冰壳表面之下蕴藏着液态海洋,这将进一步说明木卫二很可能孕育着地外生命体。这项研究是由卡内基研究所、月球和行星研究协会和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科学家联合负责的,该研究报告发表在5月1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卡内基研究所地磁部的伊萨姆・马特苏亚马是该联合研究小组成员之一,他使用“航行者”号、“伽利略”号和“新地平线”号宇宙飞船拍摄的图片绘制了木卫二表面上直径超过500公里的大型弧状盆地。据悉,木卫二的半径为1500公里,略微地比月球要小一些。

通过对比木卫二极地旋转轴偏移施压形成的盆地断裂地形特征,研究人员测量极地旋转轴偏移了80多度,之前旋转轴位于当前赤道旁10度左右位置。

木卫二极地旋转轴猛烈的偏移很可能是由于极地表面以下存在着厚厚的冰层。马特苏亚马说,“旋转体需要在最大程度的旋转轴变化基础上寻求稳定平衡。对于木卫二而言,其外壳的厚度不一致将导致很大程度上的不平衡,因此木卫二在运行中必须改变旋转轴寻求新的稳定状态。”

像这样的变化被称为“真实极地偏移”,并不像由于板地筑造学上的视觉漂移。在地球、火星和土星的土卫二上也存在着真实极地偏移。马特苏亚马称,目前我们的研究也将木卫二列入其中,这说明我们需要对这颗行星进行更多的重新定位研究。

同时这项研究暗示着木卫二内部有液态水存在,科学家基于宇宙飞船拍摄的照片曾猜测这颗行星有广阔的地下海洋,这些照片揭示木卫二表面以下有断裂的冰表面。木卫二重力作用形成的潮汐力可将地下冰壳海洋加热成为热态水,即使地下海洋切断了太阳能来源,但是热量和液态水也有可以孕育生命。

马特苏亚马说,“在解释圆形盆地的这项对木卫二重新定位认识的研究中,暗示着木卫二外层冰壳是其内核液态层的缓冲区域。因此,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对内部液态层的独立性测试。”(魏 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