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研究发现婴儿在摇篮里就有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3: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哈佛大学研究发现婴儿在摇篮里就有偏见
认知心理学家斯派尔科

在哈佛大学,有一个全球首屈一指的婴儿大脑研究实验室,其领军人物是女科学家伊丽莎白·斯派尔科教授。每年都有几百个婴儿在这里为科学作出贡献。在30多年的研究中,研究小组发现,人类不仅生来就掌握许多技巧,而且人对于年龄、性别、种族的偏见早在出生后的前几个月就已经形成。这些发现对科学界进一步了解人的意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婴儿大脑研究是心理学研究的新兴学科。德国的慕尼黑大学、美国的卡耐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卡迪夫大学以及其他20多个研究机构都在进行婴儿大脑的研究。其中,尤以认知心理学家斯派尔科所领导的哈佛大学心理系“发展研究实验室”最为有名。

她是领军人物

斯派尔科在婴儿大脑研究这个领域是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曾入选《时代》周刊“美国最优秀科学家”,《时代》称她是“全世界都羡慕的卓越科学家”。斯派尔科的哈佛大学同事、著名心理学家兼作家史蒂文·平克称赞是斯派尔科让世人了解到“婴儿比我们认为的要聪明许多”。

早在1977年,斯派尔科就建立了婴儿大脑研究中心。当时,她在考察了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等著名高校后,把实验室定在了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的婴儿大脑实验室旨在研究迄今所知最强的学习机器——婴儿的思维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几千年来,伟大的哲学家们一直在苦苦思索人类意识是怎样产生以及人类对外部环境是如何感知的。

人是天生的“数学家”

在斯派尔科的领导下,哈佛大学婴儿大脑研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将玄虚的哲学思考和具体的试验数据相结合,结果发现,人天生掌握许多“核心知识”,这些知识在婴儿出生时已经牢牢镶嵌在婴儿的大脑里。

她领导的研究还显示,在人出生后的混沌中是存在秩序的,从婴儿睁开眼睛的那一刹那,他就拥有了最基本的思维能力对混沌中作出判断。

研究者还发现,人是天生的数学家——一个6个月大的婴儿已经能够区分数字8~16,16~32的不同。对700个婴儿进行的长达6年的研究显示,即便是6个月大的婴儿也可以进行加减法,对比值也能有所理解。婴儿还可以推断:一个滚动的球会一直滚下去。而且,婴儿也清楚,一个球从屏障这头滚过去,会从另一头滚出来。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