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证明中药复方科学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5:17  北京科技报

“这篇论文的发表意味着西方学术界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中医的理论,所以是个重大的突破,这对我国的中药行业是个很好的启发。”

3月25日,《美国科学院院报》刊登了一篇关于证明中药复方治疗机理的论文。该论文第一次用生物化学的方法,从分子水平阐明中医复方黄黛片治疗白血病的多成分多靶点作用机理,由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完成。这篇论文说明,中药方剂的配伍原则不仅是科学的,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主持这项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表示,这是中国首次用现代研究方法阐明了中药复方治疗机理,并获得了国际医学界的肯定。对于在国内科学性一直备受质疑,在国外几乎不受承认的中医中药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重要的发现。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让人们再次关注起中医中药的科学性的问题。

一直从事血液学研究和白血病治疗研究的陈赛娟教授曾在血液科做过10年的血液临床工作。她告诉记者,10年前,治疗白血病的药物并不像现在这么多,而她在临床中却发现不少中药对于白血病的治疗效果很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一种叫M5型的白血病用化疗的方法治疗效果不好,但是有一种叫高三尖杉(从三尖杉属植物中提取出的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酯碱)的中药的治疗效果就很好,病人使用这种药物三年中,无病生存期(治疗期间无复发情况)可以达到40%以上,三年总的生存率是75%。现在国际上的统计是5年无病生存期在20%左右。

而中药复方这种治疗白血病的方法,是上世纪80年代由解放军大连210医院中医血液科专科中心的中医专家黄世林教授设计的。他把雄黄、青黛、丹参、太子参组成的方剂,制成了复方黄黛片。该中心自1986年开始就以此药为主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2002年6月,黄世林因该药的研究还获得了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嘉奖三等功。 2002年8月复方黄黛片被国家药监局批准临床研究,临床结果分析陆续在《中华血液学杂志》上发表。从发表的论文上看,该药的治疗效果很好,并在2006年底完成了2期临床试验。记者从负责生产该药的安徽天康集团了解到,“复方黄黛片”已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

中药复方虽然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一定疗效,但是大多数复方的有效成分尚不明了,作用机理也不清楚,造成推广应用受到限制。 “我们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血液学的研究会上,听说这种药对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M3型)效果比较好。陈教授告诉记者,“虽然知道有效,但不知道如何作用,加上我们出于对中药的好奇心和兴趣,而且也想研究一下中药方剂‘君、臣、佐、使’这种配伍原则。”

“因此从2002年开始和其他的研究者商议之后,决定使用现代的方法进行研究。方剂中四味药是雄黄、青黛、丹参、太子参,我们从雄黄中提取出它的有效成分硫化砷,青黛中提取出靛玉红,丹参中提取了丹参酮。太子参以前就有认为它是提高免疫力的成分,因此我们就没有对太子参进行研究。”陈教授说。

在进行试验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建立了小鼠模型。被静脉注入白血病细胞,患上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的小鼠,研究人员分别用硫化砷、靛玉红、丹参酮给小鼠单独使用,两药并用,三药并用建立了8个比较组,每组15只小鼠。整个实验下来,使用的小鼠有300到500只之多。

通过对使用单药的三组小鼠的细胞水平的观察和生存期的观察。每过5天,10天、15天,研究人员就将三组中的几只小鼠提取骨髓、同时对肝、脾做切片检查,对它们的细胞进行观察。硫化砷、丹参酮、靛玉红这三种成分所起到的作用得到了确定。

研究人员发现,对于使用硫化砷的小鼠细胞进行定期观察后,癌蛋白指标是下降的,硫化砷可以进入癌细胞促使癌蛋白发生降解。陈赛娟教授告诉记者,这里使用的砷剂其实是有砒霜类药物成分的,是有毒的,因此中医里也将这称为“以毒攻毒”。

“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砒霜对于肿瘤等疾病有缓解作用,实际上起到作用的就是砷剂。上世纪70年代,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始研究用砒霜治疗癌症,砒霜中的砷剂是三氧化二砷。白血病进行了精确的分类后,砒霜对治疗M3 型的白血病有好的临床效果。雄黄中的四硫化四砷(硫化砷)也是属于砒霜类,这是北京人民医院陆道培教授在研究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中使用的一种砷剂,效果很稳定,并且于1996年在著名的《血液》杂志上发表。现在用砷剂治疗白血病在国际上也非常普遍了。” 陈赛娟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