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凤凰号飞抵火星附近 25日登陆火星北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5:21  新华网
美凤凰号飞抵火星附近25日登陆火星北极(图)
凤凰号着陆火星想象图

  新华网华盛顿5月13日电 (记者 张忠霞) 美国宇航局13日说,去年8月升空的“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目前已经飞抵火星附近,只待“空降”火星。按计划它将于5月25日在火星北极附近区域着陆。

  美国宇航局在13日发布的项目报告中介绍说,着陆当天,“凤凰”号进入火星大气层时的时速将高达1.3万英里(约合两万公里),它必须在紧接下来的7分钟内完成一系列“急刹车”动作,使其着陆时速度降至大约每小时5英里(约合8公里)。

  虽然目前“凤凰”号一切正常,但项目科学家对于能否成功着陆心里仍然没有底。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董事会副主席埃德·魏勒说,要想让一个探测器在火星上安全着陆非常困难而且极具风险,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以前的火星探测器着陆成功率还不足50%。

  “凤凰”号着陆最怕的就是在着陆区域可能撞上大块岩石,或者大块岩石使得“凤凰”号的太阳能电池板无法打开。因此,项目科学家选择的预定着陆区域是火星表面岩石最稀疏的区域之一。此外,在绕火星轨道上飞行的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也已对着陆区域进行了长时间的拍照勘查,地面控制人员已经尽可能把出现岩石障碍的风险控制到最低。

  一旦成功着陆,“凤凰”号将立即展开为期3个月的火星地面探测。它将利用先进的挖掘臂深挖火星地表,寻找可能埋于地下的冰,帮助科学家了解这里是否曾经存在适宜生命的环境。

  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于2004年1月先后在火星着陆,并一直服役至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