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第一部手机 大小如同垃圾箱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7: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揭秘世界第一部手机 大小如同垃圾箱盖(图)
第一部手机发明人

科技时代_揭秘世界第一部手机 大小如同垃圾箱盖(图)
第一部手机-野外试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世界上的第一部手机像垃圾箱盖一般大,而且信号只能覆盖半英里。与现代手机当然有太大差别。现在的手机体积非常小,可以放进衣兜内,通过它几乎能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取得联系。但是,手机发明者内森·斯塔布菲尔德在申请无线电话专利100年后,才被承认是手机之父。

  这位瓜农将他所有闲暇时间和每一分钱都投入到这项发明中。他在美国肯塔基州默里的乡下住宅内制成了第一个电话装置,于1902年推出了他的发明。他在自己的果园里树起一根高120英尺的天线,利用磁场将语音从一部手机传输到另一部手机里。然而,这部电话内的线圈所需的电线总量比连接它们的线还长,不过这项发明的确具有可以移动的优点。

  1902年元旦,这位自学成才的电学家在该镇的公共广场上示范了他的装置。给5个接收器播送了音乐和语音。后来他为马车和船只等移动交通工具设计了电话新版本,并与1908年申请了专利。不幸的是,在他的一生中,这项无线电话发明并没有实现商业化,因此1928年在他去世时,仍然一贫如洗。

  不过现在的一本书已经将他尊称为现代手机之父,在他的发明周年纪念日,维京移动网站(Virgin Mobile website)用一个属于他的网页纪念他。维珍移动网的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爵士说:“内森是手机之父,他的发明是改变世界通信方式的方法之一,能为他的发明举行100周年庆典,让我感到万分激动。”

  新闻学教授鲍勃·劳克是2001年出版的《肯塔基州农民发明无线电话(Kentucky Farmer Invents Wireless Telephone!)》一书的作者,他表示,斯塔布菲尔德是一位移动业界的先驱,但是他的发明并没给他带来足够的荣誉。他说:“完全确定是他发明世界上第一部移动电话非常困难,但是他确实第一个申请了专利。因此他很有可能发明了第一部移动手机,只是他的发明从没投入到商业应用。那时来看,这项发明非常不切实际,当时的人根本不知道以后手机的命运将会怎样。”

  斯塔布菲尔德是个好人,他只想利用移动电话帮助当地的社团与各家取得联系,因为这些住户间都隔着一段距离。可叹的是,斯塔布菲尔德一部电话也没有卖出去。因为他太保密,他不在的情况下,他的家人不能离开农场,他也不愿意让访客踏入他的农场,因为他害怕他们可能会偷走他的发明。

  他有6个孩子,他们一家一直一贫如洗,因为他将所有闲钱都花在这项电话试验上了。后来他妻子离开了他,在生命的最后10年,斯塔布菲尔德过着像流动隐士一样的生活。1928年他离开人世,埋葬在一个没有墓碑的墓穴里。

  相关资料:与手机有关的数字

  现在全世界使用的手机数量大约25亿部

  在英国,每月大约有1万部手机被偷

  13%的英国家庭用手机取代了座机

  在欧洲,每100人中就有95人有手机

  印度每月售出600万部手机

  英国的手机信号塔超过5万座

  瑞典研究发现,使用手机10年或更长时间,耳肿瘤风险增加4倍(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