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动物图像复原:奇特鸟类仅一条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7:2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灭绝动物图像复原:奇特鸟类仅一条腿(组图)
鞍背大乌龟

科技时代_灭绝动物图像复原:奇特鸟类仅一条腿(组图)
单腿鸟与大蜥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科学家最近创建出数十种已经灭绝动物的复原图,它们都曾与渡渡鸟生活在同样的偏远热带岛屿,其中就包括印度洋的毛里求斯岛、留尼旺岛和罗得里格斯岛——在1598年人类第一次踏进这些岛屿前,这里曾经是数百种罕见动物的家园。

在大约150年时间里,由于人类捕杀外加其它物种入侵,至少有45种鸟类、爬行类和哺乳类动物灭绝。参与此项研究的朴次茅斯大学古生物学家朱利安·休姆博士(Julian Hume)表示:“发生在这些岛屿上的事情是一场悲剧。”

利用骨头碎片、化石和当时旅行者的记录,研究人员复原了这些早已灭绝的动物的样貌。在长达30年的研究中,他们最终绘制出马斯克林群岛已灭绝动物的详细图片,并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研究发现刊登在一本名为“遗失的渡渡鸟家园”的新书上。在这些岛屿消失的鸟类动物中,其中有31种未在其它地方发现,它们中很多和渡渡鸟一样不会飞。

人类的猎杀和老鼠、猫、猴子等外来物种的入侵让很多地面筑巢的鸟类走向灭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外来物种疯狂洗劫鸟巢。在人和外来物种的共同破坏下,毛里求斯宽喙鹦鹉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它们于1690年左右灭绝。另一种不会飞的鸟类动物——长有长弯啄的毛里求斯红鸡也在1960年灭绝。根据水手们的报告,任何红色的诱饵都能轻易将红鸡骗入陷阱。罗得里格斯岛矾鸫是与渡渡鸟血缘关系最近的鸟类之一,1761年灭绝。作为它们的亲属,渡渡鸟也在首次被发现后的不到100年时间里灭绝。

除了鸟类动物外,爬行动物也同样遭受灭顶之灾。由于老鼠疯狂偷吃它们的蛋,毛里求斯巨型石龙子(一种蜥蜴)最终于1600年前后灭绝。龟壳也因为龟壳下堆积大量油走向灭亡。

《遗失的渡渡鸟家园》一书作者希望,人类应该从这些惨剧身上吸取宝贵教训。休姆指出:“荷兰于1598年发现了这些岛屿,由于大量砍伐森们和捕杀,此时生活在这些岛屿上的野生动物数量迅速减少。导致很多动物灭绝的罪魁祸首是老鼠,它们是在逃离船只后被无意中带到岛上的。上岛之后,老鼠的数量在极短时间内猛增。曾几何时,这些岛屿还是地球上巨龟数量最多的地方之一,但巨龟最终消失得无影无踪。它们的灭绝无疑是在强调人类活动会对岛屿生态系统产生毁灭性影响。”(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