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科技活动周情况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20:49  中国网

  科技活动周是我国政府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技活动。自2001年举办首届科技活动周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科技活动周。七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各部门、各地方的大力支持下,科技活动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已经成为了公众参与科技事业的重要舞台和社会各界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阵地。

  自国务院批准举办科技活动周以来,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9个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的科技活动周组委会,联合有关部门和全国各地方,集成资源、优势互补,每年都举办了大规模的群众性科技活动。2008年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7-23日在全国举办。据统计,本届科技活动周各部门将举办近100项科技活动;各地仅省级部门主办的活动已达1000余项。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举办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

  为便于青少年和广大公众参加科技周的相关活动,2008年科技活动周的举办时间拟定为5月17日(星期六)-23日(星期五)。

  (二)主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这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科技事业的奋斗方向,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也是充分体现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为此,本届科技活动周继续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在全社会举办大规模群众性科技活动,号召发动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地参与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

  二、2008年科技活动周的主要特点

  2008年科技活动周将紧紧围绕当前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及群众关心的焦点,突出科技服务民生和科技支撑发展两大主题,让社会公众在亲身参与中感受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作用。概括起来,本届科技周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突出服务民生和改善民生

  科技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力量。科技发展服务人、科技发展为了人,让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亿万群众,是科技工作的重要宗旨。以科技下乡为重点,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以医疗卫生服务进社区、进农家为重点,大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科技创新的成果走进千家万户,使广大群众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中共享科技创新的福祉。

  (二)突出节能减排和安全健康

  以实施节能减排科技行动为重点,通过举办科技讲座、发放科普知识读本、开办科普画廊等活动,提高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的意识,积极参与创建绿色社区和节约家庭。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绿色消费观念,建立科学文明的消费方式,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突出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

  2008年科技活动周正值北京奥运会筹备的冲刺阶段。在全国人民喜盼奥运、迎接奥运、备战奥运的关键时刻,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宣传力度,集中展示科技奥运的最新成果,突出体现自主创新对北京奥运会的贡献,让“以科学精神组织奥运,以先进技术支撑奥运,以奥运成果惠及社会”的科技奥运理念深入人心。

  (四)突出科普传播和科普创作

  以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为重点,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出版单位、各级学校和科协等社会团体,通过举办科普产品研发和展示、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面向未成年人的科技传播活动、科普志愿者行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出一批优秀科普作品、科普传播的品牌节目和栏目以及一批高水平的科普基地,培养一支具有专业化水平的科普人才队伍,让科技活动周成为展示科普能力建设成就的重要舞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科普产品和服务。

  三、活动内容介绍

  (一)组委会共同牵头举办的大型活动

  本届科技活动周期间,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紧紧围绕科技服务民生和科技支撑发展两大主线,重点举办9项示范活动。

  1、2008年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开幕式

  时间:2008年5月17日上午9:00

  地点:中国科技馆

  活动内容:拟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邀请科技活动周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代表、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代表和北京市的主要领导出席。请首都科技界、部分北京奥运志愿者、媒体及青少年等代表,共计约1000人参加开幕式相关活动。

  开幕式后,请领导与群众一起共同参与“科技助燃圣火,创新圆梦中国”科普互动展活动,并与公众一起观看科普片。

  建议主办单位:科技活动周组委会

  建议承办单位: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北京科技周组委会

  2、“科技助燃圣火,创新圆梦中国”科普互动展

  时间:2008年5月17日-23日

  地点:北京奥体中心

  活动内容:通过成果展示、趣味游园、体验互动、主题活动的形式,举办“科技点燃圣火 创新圆梦中国”大型科普互动展览展示活动。活动分三个板块,一是“高科技、扬国威、自主创新”;二是“节能源、利发展、绿色和谐”;三是“新技术、促转化、惠及百姓”。本活动旨在让公众参与体验科技奥运成果,感受科技奥运福祉,体味创新惠及民生。主要内容包括:气象科技成果、智能交通与新能源科技成果、安全保障与反恐、通讯与信息技术成果、环境保护与绿色食品等等。

  主办单位: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9家科技周组委会成员单位,北京奥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

  承办单位:北京科技周组委会

  3、“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奥运专题巡讲活动

  时间:科技活动周期间

  地点: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沈阳、秦皇岛等6城市

  活动内容:组织由外交学院吴健民院长、清华大学沈士钊院士等10位院士专家组成“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为主题,在六个奥运项目承办城市举办10场专题报告会,向公众讲解科技奥运知识和成果、宣传科技奥运对造福生活的重要作用,旨在普及奥运知识,提升市民素质,促进全国人民学习奥运、了解奥运、参与奥运。

  建议主办单位: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教育部、北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

  建议承办单位:中科院院士工作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08年科技活动周情况介绍
·2008年科技活动周情况介绍(2)
·2008年科技活动周情况介绍(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