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发现疑似宋代名将牛皋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5:50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岳阳发现疑似宋代名将牛皋墓(组图)
考古专家立即奔赴步仙乡实地考古

科技时代_岳阳发现疑似宋代名将牛皋墓(组图)
牛皋墓前碑牌林立

  本报长沙讯 湖南岳阳县步仙乡关王村牛皋岭关王村村民李岳平向有关部门反映,他发现了牛皋墓,考古专家立即奔赴步仙乡实地考古。

  “我们村一直流传山上有座牛皋古墓的说法。”据李岳平介绍,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知道牛皋岭上有一座古墓,而且认为那座古墓是南宋名将牛皋的墓,“这个墓穴有3米多宽,4米多长,环绕墓穴的石堤有1米多高,20多米长,墓前还有一个4平方米左右的祭祀坪,牛皋墓前碑牌林立,有石牛、石马、石狮、石象把门,一对招魂望石碑上刻有楷书“有功万代名声远,无私千古自流芳”。中间牌上有“双凤朝阳”、“二龙戏珠”、“麟吐玉书”等栩栩如生的图案。这里的老人曾看到过墓前的石马、石牛、石狮子,后来这些石块和石物都被用来筑水库堤坝了”。李岳平希望通过有关部门来核实这座古墓的真正墓主。

  考古专家说:“牛皋确实在这里屯过兵,但目前还无法确定这座墓穴就是‘牛皋墓’,还需做详细的实地调查和考古研究才能得出结论。”经过初步的考察和鉴定后,考古人员表示,此墓是牛皋的“衣冠冢”的可能性大些。

  黄帝楚 李孟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