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最大对撞机LHC或能揭开物质世界组成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1:00  新京报

  史上最大对撞机启动在即 或能解开物质世界组成之谜

  粒子大炮,一级准备!

  世界是由什么东西组成的?不久以后,史上最大的机械设备、一台名叫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机器将为我们回答这个问题。

  说起这个话题一般人大概都能想起中学教科书上写过的原子、分子。或许有些人还会想起更专业一些的夸克、胶子。有些物理学家甚至提出过毛(泽东)子、无(产阶级)子之类的。

  这一切都可以上溯至古代希腊。早期的朴素唯物主义哲学家们认为原子是构成天地万物的基本粒子,事实上,东方哲学家们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佛教理论家则认为,万物是“微尘”聚合而成的。

  近代物理学家们终于向我们揭示了这一切的真相。他们发现,如果将两组粒子装进特殊的“大炮”,然后以很高的速度发射出去,使之发生碰撞,很有可能会将一些粒子撞碎,从而获得更为基本的物质组成单位。于是,一系列类似的撞击实验极大拓展了物理学的视野。

  LHC是这些“大炮”中最强大的。它埋藏在法国、瑞士边境的地下。巨大的圆形隧道,周长超过27千米。实验管道将维持在-271℃的极低温。这时会出现奇妙的超导现象,粒子在管道中将几乎不受任何阻力,因此,它们可以以让人惊讶的速度发射出去———那将是光速的99.9999991%。尽管这些粒子的质量非常小,但超高的速度使之带上了巨大能量。一旦它们彼此相互碰撞,将发生剧烈的爆炸。科学家们希望,这样的爆炸能抛出一种名叫希格斯子的基本粒子。此前,科学家们只是通过运算而预言了它的存在,它也是所有已知基本粒子中,惟一尚未被找到的一个了。

  然而,尚未正式“出生”的LHC,命运已然多舛。由于它的工作温度接近“绝对零度”,所以在启动前它必须完成降温工作,并进行相应试运行。但一旦出现问题,就必须又恢复到室温修理。这种反复升温、降温的工作让LHC的启动时间不断推迟。今年5月启动的原计划,已经没有可能了。

  另一方面,LHC也在公众中引起了一些恐慌。两名美国科学工作者正式起诉了LHC及其主要建设单位。他们认为,LHC可能会制造出黑洞或“奇异粒子”,毁灭地球。

  不过,在物理学家看来,“LHC毁灭地球”的说法实在是无稽之谈。但他们同样有一些其他的担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告诉《新知周刊》,LHC的初衷是找到希格斯子,但是否能找到它,谁也不能打包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世界最大对撞机LHC或能揭开物质世界组成之谜
·LHC揭开物质世界最后的秘密
·回溯粒子物理学发展历程
·物质世界的“标准模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