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性能计算机节能评测实验室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7:5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9日电 (李华颖 冯晓芳) 由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共同建立的高性能计算机节能评测实验室9日在上海宣布成立,将对市场上相关产品的能耗情况进行测试和认证。

  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所副所长张宏图表示,成立高性能计算机节能评测实验室,将有效规范高性能

  计算机领域行业应用及市场的节能评价体系,为广大用户带来福音,并将为推动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

  “生产制造企业、用户企业和测试评价机构是牵引产业良性发展的三驾马车,而其中的节能测试评价是推动高性能计算机向节能化发展的关键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当前IT能耗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全球能源和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2007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的总耗电估算为300至500亿度,相当于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总量,其中高性能计算中心、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占有重要部分。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的数据,一个每秒运行10亿次的超级计算中心的电费每年近400万元,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则正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在增长。节能已经成为未来千万次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必须逾越的一大障碍。

  为推进高性能计算机的节能工作进展,高标委于2008年初成立了高性能计算机节能标准项目组,由会员单位上海澜起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组建,公司研制成功的新型AMB芯片,用于FBD内存上,可以实现节能30%至50%的效果。

  据澜起科技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杨崇和透露,在过去近半年时间里,节能项目组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制定了服务器行业能耗的整体规范,囊括芯片、系统、应用、基础架构等多方面内容。

  另外,记者从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获悉,中国高性能计算机领域首批两项电子行业标准《机群操作系统远程监控技术要求》和《刀片服务器管理模块技术要求》即将公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