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下看沙粒:色彩绚丽似宝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8:06  新浪科技
显微镜下看沙粒:色彩绚丽似宝石(组图)
《一粒沙》中收录的沙粒显微照片

  月夜在沙滩散步,你经常会思考这些悄悄溜进你的脚趾间的微小沙粒吗?从上面看,沙子看起来像一堆微小的褐色岩石,或许偶然沙子里也会混进一些贝壳或香烟烟蒂。然而沙滩是个美丽的世界,它有很多迷人的故事要向我们讲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沙子由火山爆发、山体腐蚀、死亡有机体,甚至分解的人造物体留下的残余物组成,沙粒能展现当地的环境史(包括生物学和地质学)。像科学家和艺术家加里·格林柏那样用显微镜观察,会发现沙粒也能展现出惊人的颜色、形状和纹理。他利用一个3D显微镜拍摄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沙粒图片,并收录在他的书《一粒沙》中。

  以下为其中10张来自不同地方的精美沙粒显微照片:[点此以幻灯片方式查看]

  1.夏威夷考艾岛路玛哈伊海滩

显微镜下看沙粒:色彩绚丽似宝石(组图)
夏威夷考艾岛路玛哈伊海滩

  明亮的绿色橄榄石是夏威夷缓慢流动的玄武熔岩内的重要矿物,它含有丰富的铁。在波浪翻滚和下沉运动过程中,这种矿物质的密度能让它与其他沙粒分开,结果导致这片沙滩上的堆积物呈现黄绿色。像橄榄石一样密集的沙子还能抵御风蚀,让它在连续的波浪冲击下长期存在下去。

  2.摩洛哥北撒哈拉

显微镜下看沙粒:色彩绚丽似宝石(组图)
摩洛哥北撒哈拉

  这些沙粒凹陷和不光滑的表面是沙漠沙粒的典型特征,因为这里的沙粒总是不断地相互冲撞。很多沙漠沙粒呈现浅红色,这是由从大气中降落的铁物质包裹在沙粒表面所致。

  3.马萨诸塞州普拉姆岛

显微镜下看沙粒:色彩绚丽似宝石(组图)
马萨诸塞州普拉姆岛

  在地下高温高压的环境中形成的变质矿物,能变成像这样的明暗沙粒。但是要鉴别不同类型的沙粒,颜色经常并不可靠。在这张图片中,粉红色和红色沙粒是石榴石,但是石榴石也可能呈现褐色、黑色、绿色或橙色,这主要取决于它们的化学成分。位于中心的亮绿色绿帘石也可能是灰色、褐色或接近黑色。有棱角的黑色磁铁矿(地球上最普通的磁性材料)始终是黑色,并且经常会在石榴石附近发现这种矿物。

  相关报道:

  最佳纳米级显微图像:神奇纳米丝能自我清洁

  2007年最佳显微照片 转基因老鼠胚胎居首(图)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一沙一世界:显微镜下的沙粒照片(组图)
·一沙一世界:显微镜下的沙粒照片(组图)(2)
·一沙一世界:显微镜下的沙粒照片(组图)(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