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汽油”研究又有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0:33  科技日报

  管晶晶

  “绿色汽油”的研究又有新进展:以柳条和白杨树为原料,能够生产一种类似标准汽油的液体。

  在4月7日的《化学与可持续性、能源与材料》期刊的一份报告中,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获奖者、马萨诸塞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的乔治•休伯与随他读研的两位研究生首次宣称,可以将植物纤维素直接转化为汽油构成物。

  在同一期刊上,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詹姆斯•杜梅西克和他的同事曾经公布了利用绿色能源制造生物燃料所含化学构成物的完整过程。杜梅西克小组此前演示的是分步制造燃料产品,现在休伯小组则是将这些步骤整合起来并连贯进行,反应中没有复杂的分离和净化过程。

  休伯他们使用的最新方法是,在加入固体催化剂的同时迅速加热植物纤维,先让这些材料加速反应,然后他再迅速冷却这些产出物,得到一种含有许多汽油构成物的液体。整个过程在两分钟内完成。这些在单一步骤里形成的化合物,比如萘、甲苯,基本上达到了汽油里所含化学成分的1/4。这种液体还可以进一步加热,形成更多的燃料成分,有可能用来替代含有高度辛烷的混合汽油。

  研究人员称,人类能够真正使用绿色汽油恐怕还需5到10年时间,但这些新的突破有助于使绿色生物燃料加快进入市场的步伐。

  休伯教授说,也许将来消费者甚至都不知道他们装进汽车里的是生物燃料。未来的生物燃料在化学构成上很可能与今天的汽油和柴油类似。对化学工程师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配合现有的生物结构,最有效地制造液体燃料。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生物催化项目的负责人雷加尔布托评价说,休伯小组将纤维素直接转化为汽油的新实验是目前寻找替代能源的最新范例。

  除了化学实验室,世界500强里的石油企业和其他一些小型石油企业都在从事绿色能源的研发。不少公司计划利用现有的精炼厂从生物原料中精炼出石油产品。而美国军方也对通过生物原料制造出汽油和柴油燃料表示出极大兴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