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热发电:创收环保“一箭双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0:11  科技日报

  专家点评:(孔祥忠)

  纯低温双压余热发电技术是利用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余热进行发电,针对水泥窑余热特点,设置双压余热锅炉,采用补汽凝汽式汽轮机,充分利用废气余热,提高了系统的热效率。余热锅炉、补汽凝汽式汽轮机、双压技术等均为成熟先进技术,可在水泥行业余热发电项目中推广应用。

  前景:节能减排空间依然巨大

  2007年8月,河南昇扬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信重工签订两台与39000千伏安硅冶炼炉配套的余热发电总包工程。这是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装备成功惠及水泥、黑色冶金等行业后,又进入了工业硅这一全新领域。

  王继生说,水泥生产工艺比较容易掌握,加装双压纯低温余热发电设备基本不必改变原来的水泥生产情况,比较容易实现。目前水泥行业的余热利用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国内已有多家水泥生产企业安装了余热发电设备,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令人欣喜。但硅冶炼过程并不像水泥生产过程那么简单,高温烟气量不稳定、温度波动大、含有微硅粉的烟气易粘结等问题都是中信重工要克服的难题。目前中信重工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工作,预计到今年12月,就可以实现装机试运行。

  据驻马店豫龙同力水泥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这套9000千瓦双压纯低温余热发电设备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发电6000万度,减排二氧化碳6万吨,节约标煤2.3万吨。利用双压纯低温余热发电,每度电的发电成本仅为9分钱,按本地市场电价计算,每年可新增利润近3000万元。每年所发6000万度电绝大部分将用于补充厂区内部电网供电,仅此一项,即可节约1/3的生产用电。

  余热利用进军冶金、硅冶炼行业,足见余热发电技术的成熟度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推广余热发电技术在为社会带来环保、节能效益的同时,还为企业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一条5000吨/日水泥余热发电线,年最低发电量可达6000万度,通过抓住机遇和有效运作清洁发展机制(CDM),年可获利60万美元,为我国水泥企业创造额外利益,可谓一箭双雕。

  据了解,目前我国钢铁行业1000立方米以上高炉有大约110座,有30座以上未配备炉顶压差发电设备;水泥行业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逾800条,只有少部分生产线配装了余热发电装置。这些数据说明,我国节能减排的空间还非常巨大。专家点评:(彭岩)

  自主创新、绿色环保、节能创效的纯低温双压余热发电技术和装备,为我国在高能耗、重污染的水泥行业实现循环经济做出了贡献。这项技术的问世必将使我国水泥行业在推广应用新型干法生产之后,为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进步奠定坚实的技术和装备基础,对钢铁、化工等其他重点耗能行业也将产生重大示范带动效应。

  -攻关动态

  发布时间:2008—5—7

  “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可行性论证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近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可行性论证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该项目实行中央与地方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由科技部委托山东省科技厅负责组织实施。山东省科技厅将联合承担课题的省市科技厅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构建管理联盟,以官产学研联合攻关的模式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

  论证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我国海洋食品加工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大宗海洋动植物资源的增值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为重点,立足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示范方面开展联合攻关;项目总体目标符合《纲要》的要求,课题任务分工明确,对提高我国海洋食品原料的利用率和附加值,增加渔民的经济收入,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将围绕海洋大宗低值鱼类、虾类、贝类、经济海藻、海珍品、海洋食品加工废弃物及海洋食品安全等方面设立课题,开发海洋食品的精深加工技术,研制新型海洋加工食品,并进行产业化示范。专家组同时对课题组织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余热发电:创收环保“一箭双雕”
·余热发电:创收环保“一箭双雕”(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