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复原亿万年前动植物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9:53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黄橙

  上亿年前的花和鸟,如果活着是什么样?看惯了硬邦邦冷冰冰的化石,谁不想看看它们生机勃勃的形象?中国刑警学院的赵成文教授,曾先后成功复原过长沙马王堆女尸、《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楼兰美女、清代香妃等古人的相貌。最近,他第一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远古的动物和植物,预计将在今年6月1日前后发布最终复原图。目前,复原工作进行得如何?此次复原与以往的人像复原又有什么不同呢?怎样才能准确复原?

  从冰冷化石到鲜活图像

  “‘警星CCK-Ⅲ人像摹拟组合系统’是一个在公安部获奖的软件,也是我进行人像、化石复原主要依靠的工具之一。但运用这个软件之前,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工作。比如这次复原的孔子鸟,如何让压成平面的鸟变得立体呢?首先要画出平面图,然后进一步画出骨骼结构图,测出身体各部分的比例,还要进行大量的文字分析。而文字分析不仅要说明哪些是孔子鸟固有的身体结构,哪些是在化石形成中造成的变形;不仅要描绘现象,还要阐述导致现象的原因。这些工作完成后,才利用警星CCK-Ⅲ软件把基础图形进一步精确化。”赵成文教授介绍说。

  “这样复原的图像准确率有多高?”

  “准确率能达到90%以上。我希望最终的结果不仅经得起专家的论证,也经得起老百姓的推敲。”

  复原花鸟的特殊关注

  虽然是第一次进行动植物的还原,赵成文教授觉得比起人像还原还是要简单一些。不过久远的年代、动植物本身的特殊性等因素,仍然提出了一些新的难点。

  赵成文教授举例说,对于中华古果化石,首先要分析它的成因,因为是火山爆发后掩埋形成还是在石灰岩沉积中形成会影响到对其形态的判断;要考虑到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它受到的外力作用以及化学分解的部分;还要考虑整株植物的颜色、叶片的形状、花果的位置和多少等。

  “孔子鸟化石的羽鳞残损得非常厉害,现在只能看到两个杆。另外,孔子鸟生活在侏罗纪向白垩纪过渡的时期,不仅有亿万年的跨度,同时要关注冰河期气温骤降的影响。”

  特征明显呼之欲出

  “目前中华古果、孔子鸟和红山女神的基本形态都已经确定。根据化石结构来看,中华古果的花长在枝杈上而不是枝头,它的叶是互生的合叶。”

  在赵成文教授的描述中,孔子鸟头部比较大;由于还需要在地面上奔跑,关注周围的情况,眼睛也比较大;由于退化还不完全,应该有退化的前爪;而由于后爪要起到支撑作用,比较健壮和粗大。“我准备复原一只站立的孔子鸟,一只飞翔的孔子鸟。”

  赵成文教授特别提到,所谓“第一朵花”和“第一只鸟”也是基于目前的考古成果而言的,并不意味着未来不会发现更古老的花和鸟的化石。

  盾牌形脸、飞扬眉、杏核眼(英目)、蒜头鼻、抿嘴、大耳垂……赵成文教授用简单的几个词,已经基本勾勒出红山女神的形象特征。“这是我第二次根据陶片进行还原。从陶片修复图上看,女神的嘴显得很大,但是根据我们分析,这主要是限于古代雕塑水平,在雕塑干燥的过程中陶土下坠造成的,实际上嘴应该没这么大。”

  用专业知识注入灵气

  美国、法国和埃及的科学家通过螺旋CT扫描和3D技术,曾复原了埃及法老图坦卡门的面部形象。仅仅依靠技术设备,三个国家得出的结果几乎一样,复原出的人像较生硬呆板。

  而长期从事法医工作的赵成文教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支撑,在人像的鼻子长度、眼部组织厚度等方面都严格遵循科学规律,用扎实的专业知识给复原图注入了灵气。

  在新的领域再显神奇

  这么神奇的技术,可以为民所用吗?赵成文教授告诉记者,在刑事侦查和考古之外,复原技术已经在其它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他曾经为山东一个重度烧伤的患者绘制出了健康状态下20岁和50岁的形象,让患者的哥哥姐姐看到之后都忍不住落泪;还曾经通过刑事相貌学鉴定比对技术,帮助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同父异母的一家人圆了世纪跨国寻亲梦。

  “此外,还可以为故去的亲人还原头像,可以为整容者设计理想形象等。可以做的事很多,但协助破案才是我的主业,这些都算是副业吧!”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我国复原亿万年前动植物化石
·我国复原亿万年前动植物化石(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