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推迟哈勃望远镜太空维修任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7:46  新浪科技
NASA推迟哈勃望远镜太空维修任务(图)
哈勃望远镜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7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的任务主管证实,由于外燃料箱交货推迟,该局计划将发射航天飞机最后一次对哈勃望远镜进行检修的任务推迟,推迟的时间最多可长达5周。

  航天飞机项目经理约翰·夏农表示,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后,支持哈勃维修任务的两个航天飞机燃料箱的安全改进工作需要额外时间,因此这次发射任务被推迟到9月下旬。按照原计划,7名宇航员将搭乘美国宇航局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8月28日飞往哈勃太空望远镜。夏农在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吹风会上对记者说:“我们确实无法确定处理好外燃料箱问题的时间。说实话,我的确认为花4到5周时间对燃料箱进行彻底改进,我们付出的代价很小。”

  “亚特兰蒂斯”号的下一个燃料箱和为救援航天飞机而准备的第二个燃料箱是美国宇航局进行改进,目的是减少泡沫绝缘材料在发射期间脱落,对航天飞机造成破坏。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重返地球大气层的过程中,泡沫碎片在它的左翼上砸出一个洞,导致该机失事,7名宇航员遇难。从那以后,美国宇航局已经对现有航天飞机的燃料箱进行了改进,并需要在太空检查航天飞机的隔热板,以确定它们状态良好。在哈勃望远镜的飞行任务中,该局需要两个新的外燃料箱,因为“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一旦严重受损,该机上的宇航员不能登上国际空间站避难,因为“亚特兰蒂斯”号和空间站位于不同轨道上。在这项任务中,第二架航天飞机“奋进”号将准备担任救援飞机。

  夏农表示,哈勃太空望远镜检修任务推迟,还意味着美国宇航局不得不推迟随后将新设备运输到国际空间站上的飞行任务,2008年最初计划的6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有可能仅能进行5次。相关人员认为这种连锁反应不会影响美国宇航局完成空间站建设和2010年航天飞机全部退役的计划。与此同时,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发现”号将继续按计划在5月31日发射升空,将日本的大型实验舱“希望”号送往空间站。

  航天飞机官员正在为“发现”号的发射做准备,与此同时,因为调查人员要查找导致4月发射的飞船偏离返回路线的故障原因,所以美国宇航局空间站经理和俄罗斯方面已经取消了“联盟”号在国际空间站外围的一次短暂的飞行任务。4月19日,俄罗斯制造的“联盟TMA-11”飞船返回舱降落在哈萨克斯坦大草原上,但是当它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时,坡度比正常情况下要大,导致机组成员受到很大的重力影响。“联盟”号返回舱将完成空间站飞行任务的美国宇航局宇航员佩吉·惠特森、俄罗斯宇航员尤里-马拉琴科和韩国宇航员李素妍送回地球,返回后李因为背部和脖子痛,被送入医院接受治疗。

  在机组成员舱和推进模块分开后,这个返回舱显然出现了小事故。去年10月,“联盟”号的返回舱也遭遇了类似的故障,这促使俄罗斯工程师不得不重新检查这两次故障。美国宇航局的空间站项目主管迈克·苏弗里迪尼说:“我们确实需要让这个调查团完成他们的工作,以便在我们了解机组成员是否会遭受任何额外风险影响之前,确定导致这种异常现象的原因。”

  空间站指令官谢尔盖·沃尔科夫和两名机组成员原打算在下周将他们自己的“联盟TMA-12”飞船移到一个新对接地点。但是美国宇航局和俄罗斯任务经理却取消了这次轨道之旅,沃尔科夫和两名机组成员因此很可能无法再次与空间站对接,他们只好返回地球,但调查仍将继续进行。苏弗里迪尼说:“我们只是不想让自己陷入这样的小风险中。”如果发生紧急事件,“联盟”号仍然可以把沃尔科夫和两名机组成员带回地球。俄罗斯工程师有望在这个月底完成调查。(杨孝文)

  相关报道:

  哈勃望远镜维修计划公布 功能将增强90倍(图)

  NASA公开59张星系相撞照片庆祝哈勃升空18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