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员发现月球背面外壳可能硬过正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1:01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日本研究人员利用日本绕月探测卫星“月亮女神”对月球进行观测研究后发现,月球正面和背面的重力分布存在差异。

据共同社28日报道,重力因为地形的高低以及地下物质密度的不同会出现强弱之分。研究人员此前一直认为,在月球朝向地球的正面和背向地球的一面的环形山内,重力都均匀分布,月面之下存在类似地幔一样的高密度物质。

来自日本九州大学、国立天文台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月亮女神”卫星距离月球100公里的轨道因重力扭曲产生的微小偏差,并利用它的子卫星对月球背面直径约500公里的环形山“阿波罗盆地”等进行了观测和研究。结果发现,环形山中心部位重力较强,而外侧重力较弱,表明这些区域下方的物质密度较低。研究人员由此确认,月球环形山内重力并非均匀分布,月球正面和背面的重力分布存在差异。他们推测,月球背面的外壳可能比正面坚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