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预测可能存在外星原始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1:5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21日电(记者张忠霞)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21日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题为《为什么要探索太空》的演讲时说,在地球之外的其他星球上可能存在原始生命,人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太空探索时代。

全身瘫痪的霍金蜷缩在轮椅中,通过语音合成器向在场的聆听者传递自己的太空畅想。他说自己时常在想一个问题,“我们人类(在宇宙中)是孤单的吗?”“答案很可能是‘不’”。

这位身体无力却思想飞扬的科学大师说,如果外星生命有足够智慧,以至于能向太空中发送信号,那么他们肯定也聪明到了可以制造破坏性核武器的地步了。他本人倾向于这样一种假设——宇宙间的原始生命是非常普遍的,但是智能生命却相当罕见。

他说,外星生命可能不像人类一样是以DNA(脱氧核糖核酸)为基础的,“因此,假如你遇上外星生命,可要小心,可能会感染上奇异疾病,人类根本没有任何抵抗力”。

霍金是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系终身教授。他身患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简称ALS),但却仍借助语音设备,经常进行科学演讲。

霍金展望“宇宙大发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