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州在国家地质公园发现远古人类遗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9:0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18日电(记者苑坚)1个冰川时代就存在的溶洞、9组岩画、9件未经打造的最原始的石器……这是日前在四川省彭州市发现的远古人类遗存。

来自成都地质矿产研究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周自隆、原地质矿产部高级工程师吕正日前称,他们在彭州市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进行地质调查时,于地质公园核心区发现了一个远古人类生活的溶洞。

这个名为“穿心洞”的溶洞,位于彭州市白鹿镇塘坝村,洞内较宽敞平坦,最宽处约30米,大约有2000平方米,可以容纳几千人。

溶洞中发现的9件石器经专家鉴定,被认为是未经打造的最原始的石器,年代应早于旧石器时代。

记者在洞内借着火把的光亮看到被发现的几处岩画。其中一组岩画在靠近洞内正中位置的一块巨石上,能看出明显的人为刻画痕迹,深约两三毫米。其中一幅岩画由一个类似圆拱门的图形和较为方正的“日”字形组成,另外一幅岩画则类似飞鸟的形状,但绝大多数都只是方形或散射的抽象线条,难以辨明要表达的意思。

“中国古人类学家贾兰坡先生曾说过,中国人类的始祖应该在长江上游地区寻找,而四川正属于这一范围。”吕正说,“三峡龙骨坡发现了200万年前人类的下颌骨化石,我们虽然不能期望有同样重大的发现,但考古发掘会证明这里曾经有远古人类繁衍生息。”

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四川盆地边缘,地形地貌复杂,支岭繁多,这里还是流经三星堆遗址的鸭子河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