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场全身扫描成像系统“看穿”你全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8:54  新华网

  美国纽约和洛杉矶的两大机场17日开始使用毫米波全身扫描成像系统检查乘客有没有藏匿武器。由于能“看穿”被扫描者的衣服并能提供黑白的三维人体图像,这种扫描仪在机场大范围使用引起争议。

  扫描全身

  当天安装这种扫描仪的是纽约的约翰·F·肯尼迪国际机场和洛杉矶国际机场。两个机场都只在一个检查口安装了这种扫描仪。

  目前并非所有乘客都必须接受扫描,只是在过金属探测门时被测出身上有金属物品的乘客可以选择接受这种扫描仪扫描。这些乘客的另一个选择是接受传统的人工手持金属探测器检查或搜身检查。

  美国媒体认为,扫描仪提供的人体图像尽管不像照片那样细节丰富,活灵活现,但能精确表现出人体曲线与携带的任何枪支、刀具和爆炸物等。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这些图像提供的人体细节与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的印象派雕塑差不多”。

  这种扫描仪大小与写字楼门口的旋转门差不多,价值15万美元。乘客走进扫描仪大约一分钟,机器就可完成扫描。扫描仪利用一种名为毫米波的电磁波。这种电磁波的波长范围大约在1毫米至10毫米之间,频率介于30吉赫兹至300吉赫兹之间,在军事、医学和通讯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隐私保护

  为了保护乘客隐私,负责察看扫描图像的工作人员并不在扫描现场,而是在远离扫描仪的地点,与其他工作区隔离,只有获得许可的工作人员才能看到图像,同时他们无法与被扫描的乘客交流。所有被扫描乘客的面部都做了模糊处理,扫描图像无法保留、传送或打印。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官员认为,尽管这种扫描仪会提供乘客的“裸体”图像,但却没有搜身检查那么具有侵犯性。

  目前这一扫描仪在美国机场的使用尚处于实验阶段,运输安全管理局将对其效果做出评估。在纽约和洛杉矶之前,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的国际机场已于去年11月安装了一台这种扫描仪。除此之外,美国有5个州的一些法院与监狱安装有这种扫描仪。

  在美国之外,荷兰等7个国家在机场安装了这种扫描仪。

  “艳照”隐忧

  尽管航空乘客们早已习惯了安全检查,但不少人对这种曲线毕露的检查仍有保留意见。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技术与自由项目负责人巴里·斯坦哈特说:“我看到的图像相当暴露。我可以保证,一旦这种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你就能在因特网上看到这些图像。”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南加利福尼亚州官员彼得·比布林则认为,这种扫描仪让身体细节和病变纤毫毕现,有辱接受检查者的人格。

  美国广播公司援引洛杉矶国际机场乘客基思·多尔尼克的话说:“这听起来跟自由可挂不上钩,这是侵犯隐私权。”他说,别人可以透过衣服看到他整个身体让他很不舒服。(王丰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