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研究小组声称发现暗物质粒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7: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16日,意大利和中国物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声称,他们已经发现神秘的暗物质粒子。天文学家认为,暗物质粒子束缚晕轮中的星系,同时影响宇宙进化。

  争议中的发现

  这个研究小组名为“Dama”(由暗物质英文名称“dark matter”每个单词中的前两个字母组成),由意大利罗马大学的丽塔·伯纳贝领导。2000年,该研究小组就声称已经探测到一个暗物质信号,他们位于地下近英里处的一个探测器的闪光率年度变化说明,在绕太阳轨道运行时,一阵暗物质粒子风刮过地球。但由于没有人能再现这一结果,这一结论没有得到科学界的广泛认可。

  然而,最近在威尼斯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伯纳贝博士报告说,一项名为“Dama/Libra”、规模更大的新试验也观测到同样的闪光变化。暗物质专家表示,此项发现提高了这种变化真实存在的可能性。

  试验过程中,Dama的研究人员将碘化钠——当遭到弱作用重粒子撞击时闪光——作为一种探测器。第一次试验是在1996年至2002年进行的,共使用220磅碘化钠;第二次实验开始于2003年,共使用500磅碘化钠。伯纳贝博士及其同事在两次实验中发现,碘化钠闪光率最高时出现在6月,最低时出现在12月。对于Dama 2000年公布的发现,其它研究暗物质的组织却报以一片怀疑之声。面对这种怀疑,Dama的研究人员自然有一种很委屈的感觉。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暗物质猎人”、曾出席威尼斯会议的伯纳德·萨多莱特在提到这一新发现时说:“Dama与其它研究小组的测量结果南辕北辙,两者之间的分歧不断加剧。”他指出,需要时间消化Dama的测量结果。另一支寻找暗物质的研究小组成员、芝加哥大学的胡安·科拉说,新发现让人们陷入兴奋之中。“但你不能把手放入火中说,这就是弱作用重粒子。”他指出,很多可能性都会导致所谓的发现弱作用重粒子,包括试验出错这种可能性在内。科拉说,需要大量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证据解决暗物质问题。“当这项工作完成时,我们会发现,这是一项可以让很多人挖到黄金的工作。我们要完成的任务非常棘手也非常复杂。”

  看不见的暗物质

  暗物质是人的肉眼所无法直接看到的,它既不发光,也不反射光。但天文学家通过观察暗物质重力使更遥远星系发出的光产生弯曲,从而推测暗物质存在于星系团中。早在上世纪30年代,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弗里兹·扎维奇指出,星系团似乎失去足够的可见物质用以将它们“捆绑”在一起。自此之后,暗物质便一次次嘲笑和戏弄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科学家的推测主要围绕一种可能性展开,即暗物质由大爆炸产生的假想基本粒子组成,也就是所说的弱作用重粒子(WIMP),它们对自然界的绝大多数力拥有免疫力,因此,可以像幽灵一样穿过我们以及地球。(杨孝文)

  相关报道:

  科学家发现跨度2.7亿光年迄今最大暗物质结构(图)

  加拿大天文学家称暗物质并不存在(图)

  全球24个科学小组地下竞相寻找暗物质(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