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照片展现数百万太空垃圾包围地球景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7:28  新浪科技
新照片展现数百万太空垃圾包围地球景象(组图)
绕地轨道上的可跟踪物体(图片来源:欧洲航天局网站)
新照片展现数百万太空垃圾包围地球景象(组图)
绕地轨道上的可跟踪物体(图片来源:欧洲航天局网站)

新照片展现数百万太空垃圾包围地球景象(组图)
低地轨道上的太空垃圾(图片来源:欧洲航天局网站)

新照片展现数百万太空垃圾包围地球景象(组图)
低地轨道上的太空垃圾(图片来源:欧洲航天局网站)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地球的大气和海洋正因堆积如山的垃圾而遭受严重污染,而欧洲航天局控制中心发布的一组最新电脑照片显示,人类贪得无厌的渴望所产生的垃圾如今已经波及太空,使得地球上空也成了一个垃圾场,这一现象可能引发灾难性后果。

  按照火箭科学家专业的说法,它们被称为“轨道碎片”,不过一般人都将其称为“太空垃圾”。如今,太空垃圾日益成为人类面临的一个难题。我们51年前将第一个航天器发射到太空——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已经将太空变成了一个垃圾场,里面充斥着无数的碎片。在这里,数百颗卫星、一个国际空间站、一个太空望远镜、大量行星间探测器正在运行,另外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和美国航天飞机也偶尔前来凑热闹。不时飞过的太空垃圾无疑对这些航天器和宇航员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正如照片显示的那样,它们在地球上空构成了独特的环状物和球体。大多数太空垃圾都靠近地面,即处于距地面200至300英里的低地轨道,对宇航员和他们的航天器安全构成了致命威胁。航天器会掉落大气层化为灰烬,但这一过程通常需要几个月时间。还有数百万太空碎片在距地面2万英里的地球静止轨道周围徘徊,始终不散去。

  构成这些碎片的东西是,废弃的航天器和报废卫星,火箭外包装,碰撞和对接期间产生的金属片,螺母和螺栓,不慎丢弃的工具,大块冰冻火箭燃料,以及从载人飞船上扔下的宇航员排泄物。1965年,在美国宇航员第一次太空行走期间,“双子星4”号飞船宇航员埃德华·怀特丢失了一幅手套。在随后一个月中,手套以时速1.75万英里在太空飞行,成为有史以来最为危险的服装用品,直至它几个月后在地球大气层化为灰烬。

  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虽为人类太空探索作出过重大贡献,但也在运行过程中产生了200多包垃圾,当时宇航员的环保意识不像现在这么强烈,将它们直接丢弃到茫茫太空,1994年,“飞马座”无人火箭爆炸,瞬间化为30万件直径超过八分之一英寸的碎片。

  令人惊讶的是,美宇航局和其他机构逐渐地将部分太空垃圾编成目录。美国雷达可以跟踪到小到直径十分之一英寸的物体。太空垃圾之所以受到如此重视,是因为它们严重威胁着宇航员和航天器安全。一小块涂料在太空的飞行速度能达到时速数万英里,一旦撞到国际空间站上,它们能轻而易举在空间站外壳留下凹痕,甚至能撞裂玻璃。

  即便是个头最小的螺母或螺钉与实施太空行走的宇航员相撞,宇航员会立时毙命。无论航天飞机何时出现在轨道,监控网络都会定期检查已知轨道碎片飞行轨道,以确定是否可能发生近距离接触。如果另一件物体在距航天飞机几英里处飞行,一旦撞击的概率超过万分之一,地面控制中心就会下达命令,让航天飞机远离这个物体。这种情况很罕见,一两年发生一次。

  也许更令人吃惊的是,太空垃圾和运行航天器之间的破坏性撞击向来极为罕见。现代航天器装备有防护屏,能够使直径达到半英寸的物体撞击方向发生偏转。幸运的是,太空无比浩瀚,这些太空垃圾之间的空间很大,撞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专家仍指出这种惨剧的发生只是时间的问题。悲哀的是,清除太空垃圾远比清除地球上的垃圾困难得多。(杨孝文)

  相关报道:

  科学家设想用太空收集车清除太空垃圾

  美网站公布十件最值得纪念的太空垃圾(图)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新照片展现数百万太空垃圾包围地球景象(组图)
·组图:地球北极上空的太空垃圾
·组图:太空垃圾威胁航天器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