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光年外发现最冷褐矮星 表面暗淡释放红外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6:10  新浪科技
40光年外发现最冷褐矮星表面暗淡释放红外线
科学家发现最冷的褐矮星,表面释放出红外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4日报道,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在距离地球40光年的位置发现一颗暗淡、孤立的虚弱星体,这是迄今发现最冷的褐矮星。

  这颗褐矮星的质量是木星的15-30倍,表面温度为350摄氏度,与水星赤道表面温度相近,比金星表面温度更低。这项发现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其原因是这种星体将大行星从小型恒星中划分出来,目前从理论领域上将其命名为新的恒星类型——“Y矮星”。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恒星研究员洛西·艾伯特说,“这是介于恒星与行星之间最后的光谱类型。”他参与该研究小组将鉴别了这颗新发现的最冷褐矮星,将其命名为“CFBDS0059”。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艾伯特称,由于Y矮星生来暗淡,因此非常难以发现并鉴别。事实上没有人在断然识别Y矮星方面取得明显成功。人类肉眼是看不到这种星体的,即使使用天文望远镜也无法观测到。

  这是因为其表面温度不高,不足以发出红色光线,类似于电炉丝的加热效应。然而,在这种温和的温度下,Y矮星却释放出红外线。因此,天文学家通过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双子座”望远镜和欧洲南方天文台NTT望远镜的近红外线和红外线仪器对CFBDS0059进行了鉴别和研究。

  艾伯特解释称,证实CFBDS0059或其他冷褐矮星是否是Y矮星的关键依据是大气层中是否存在氨。为了探测大气层是否有氨,需要收集大量的红外光线,分离其光谱观测氨气吸收光线所形成的暗线条。他在接受《探索频道》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发现CFBDS0059大气层中有吸收氨的迹象。”

  研究人员对其他褐矮星分析显示它们很少属于Y矮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亚当·伯加塞说,“这种方法的确可以鉴别Y矮星的存在。” 目前,褐矮星划分为两类:L矮星和T矮星,两者之间的差别很微妙。L矮星表面温度更高一些,达到1200-2000摄氏度;T矮星表面温度为1200摄氏度,其大气层中富含甲烷气体。

  在Y矮星温和温度下,水浓缩成为水汽滴;在褐矮星大气层中,水通常以气态形式存在;然而巨大行星却将水浓缩为冰水形式,因此这种温度较低水以水汽滴形式存在的Y矮星有望将最炽热恒星至巨大行星之间的过渡星体次序连接成来,这对于研究太阳系外行星同样具有深远意义。(魏 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