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致恐龙灭绝陨星远比预期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7:0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研究显示致恐龙灭绝陨星远比预期小(图)
基于最新分析方法,导致恐龙灭绝的碰撞陨星直径为2.5-3.7英里,比之前评估小许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4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来自宇宙坠落在地球表面上的陨星很难进行测定,尤其远古时期发生的陨星碰撞事件中很难评估陨星的大小。目前,科学家提出了最新分析方法,通过分析远古海水化学成份可揭示远古陨星坠落事件的详细情况。

锇同位素揭示陨星碰撞

在地球数十亿年历史长河中,陨星、小行星和其他宇宙物体无数次地碰撞打击地球表面,但是多数远古碰撞事件很少留下痕迹。虽然在碰撞地球表面时陨星等宇宙物体包含着沸腾的液体,但碰撞时这些液体都已蒸发或落入海洋,使科学家很难发现陨坑和评估陨坑大小。

然而,远古海底沉积层的化学成份中却保留了当年陨星碰撞时残留的信息。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4月1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科学家们发现海底沉积层的锇同位素水平与陨星碰撞事件相一致。

该研究负责人夏威夷大学佛朗哥・佩奎伊称,海底沉积层中锇同位素就像是海洋陨星碰撞事件的“标签”。

佩奎伊解释,当陨星坠落时,它将蒸发形成无数微粒就像雨点一样落入海洋之中。通过检测海洋沉积层锇同位素的两个不同比率,科学家鉴别出地球历史上什么时候出现过陨星碰撞事件。

导致恐龙灭绝的碰撞陨星远比预期小

他们同时使用锇同位素评估了陨坑的大小,基于这种方法佩奎伊对著名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契库鲁陨坑进行了分析,此次陨星碰撞事件被认为是导致6700万年前恐龙灭绝的主要原因。他研究结果显示,6700万年前形成契库鲁陨坑的陨星直径为2.5-3.7英里,而之前研究人员推算这颗巨大陨星的直径为9.3-12英里。

佩奎恩指出,我对自己的测量方法非常自信,今后研究人员将使用不同方法彻底地评估此次陨星碰撞事件。这种新方法还可用于发现未知碰撞陨坑的信息资料。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发现更多的深海陨星碰撞事件。”(魏 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