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科技馆开馆20周年系列征集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21:48  新浪科技

  为了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和中国科技馆开馆20周年,迎接新馆2009年面向社会开放,中国科技馆“携手同行 共创未来”系列宣传活动日前正式启动,5月15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新馆标识、中国科技馆老照片以及我与科技馆的故事征文。

  20年来,在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中国科技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展示国家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是向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校外教育、科学普及、开展精神文明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中国科技馆累计接待观众近1800万人次,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着国家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提出科学发展观,公众对科技知识的热情空前高涨,中国科技馆也成为人们汲取知识的殿堂。从最初年接待观众4万人次,发展到最高日接待观众3.8万人次、年接待观众200余万人次,现有场馆已经不能满足广大社会公众对科技的需求。2005年,国家决定异地兴建中国科技馆新馆,馆址选在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2006年5月9日,新馆奠基。目前,中国科技馆新馆工程建设和内容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2009年,“世界一流,国内最好”的新馆将向广大公众开放。

  一、征集时间:2008年5月15日--2008年8月10日

  二、征集对象:

  1.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科技馆建设与发展的人士。

  2.具有较高设计水平的设计公司、广告公司、设计师及有独特创意构想的个人。

  三、征集要求

  (一)中国科技馆馆标征集

  1.标识应充分体现科技馆科学、探索等精神内涵,寓意贴切,创意独特,富有时代特征和艺术感染力;

  2.标识设计造型美观、简洁、大方、现代,色彩应用和谐,易于识别和记忆,适于制作;

  3.设计稿须配有图案中颜色、形体、结构等内容的文字释义和设计理念说明,附标识配色方案,平面及立体的运用形态;

  4.设计稿以电子文件方式提供,同时提供A4彩色稿(手工和电脑绘制均可)两份,要求清晰度高,易分辨;

  5.应征单位或个人须填写标识征集作品著作权转让承诺。

  (二)“我与中国科技馆的故事”征集

  1.故事必须原创,源于现实生活,主题深刻,鲜明独特,文笔流畅,通俗易懂,1500字以内;

  2.围绕中国科技馆开馆20周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主题创作,内容积极、向上,能将中国科技馆发展背后的故事、市民的心声和活泼的艺术表现形式融为一体;

  3.故事设置要以小见大,具有一定的积极、启发意义,具有较强的震撼力和号召力,故事背景可融入奥运气息;

  4.故事语言生活化,生动化,引人入胜;

  5.不涉及到商业秘密和人生攻击等违法行为。

  (三)中国科技馆老照片征集

  1.1988年--2007年间拍摄、收藏的老照片,能展现当时的历史风貌和人文科技气息;

  2.老照片寓意深刻、象征性强,具有历史前瞻性和时代感;

  3.所有参征作品不得装裱,不得进行任何修改,并注明拍摄事由、内容、时间、地点、拍摄者、联系方式等。

  四、奖项设置

  1.馆标征集:一等奖1名,奖金4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0元;优秀奖10名,各赠送纪念品一套。

  2.故事和老照片征集:分别设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800元;三等奖5名,奖金500元;优秀奖10名,赠送纪念品一套。

  五、作品投递

  登录新浪网(tech.sina.com.cn/d/cstm20/index.html),可填写征集报名表进行网上在线投递,也可下载报名表发送至cstm2008@sina.com邮箱,或投递至活动组委会。

  六、作品评审

  1.大众评选:将前期征集的作品进行搜集、整理,上传到新浪网上专区进行展示和网友评分,也为后面的评选工作做相应的基础和准备。

  2.专家评审:活动组委会根据公众评选和作品水平,每组初评出50个优秀作品进入复评,再由专家每组评选出20个优秀作品进入终评。

  七、注意事项

  1.参征人应对参征作品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确保不会与任何第三方发生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纠纷。凡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的,均由参征人承担一切后果,与征集单位无关。

  2.参征作品应为新创作,从未发表过的作品,作品数量不限,不能一稿多投。请保留设计底稿,无论采用与否,均不退稿。

  3.在投寄过程中发生通讯上的错误,自然灾害等在内的不可抗力原因,而导致资料的毁损时,征集单位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4.设计者享有作品署名权,获奖作品在支付奖金之后,中国科技馆对其具有著作权、编改权、发表权和使用权,征集者同意授权中国科技馆对其作品进行非商业性公关宣传。

  5.中国科技馆保留对本次征集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