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有奖系列评选活动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4:04  新浪科技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力宣传科技工作者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扩大中国科协的社会影响,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社会环境,中国科协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五个10”有奖系列评选活动,既:评选10位传播科技的优秀人物、10部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10个公众关注的科技问题、10个影响中国的科技事件、10项引领未来的科学技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与责任”的纪念活动主题,推动科技工作者与普通社会公众的亲密接触,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整体提升,把系列评选活动变成一场面向社会、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进一步明确科协组织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新时期科协工作再创新辉煌。

  二、基本原则

  1.群众性原则。系列评选活动倡导公众参与,所有项目均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专家评审确定候选题目,公开发布投票程序和评选结果,根据公众投票和专家评议产生评选结果,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把公众参与和专家引导有机结合起来。

  2.科学性原则。系列评选活动在程序设计上科学合理,突出公平、公正、公开的特点;在内容设计上遵循科学依据,体现科技特色和时代特征。

  3.普及性原则。系列评选活动是一场大型科普活动,通过系列评选活动让社会公众了解科技、了解科技工作者、了解科协组织,把公众理解科学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评选范围

  1.时间上:传播科技的优秀人物以为新中国建设事业作出贡献为准;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和影响中国的科技事件以新中国成立以后发表或发生为准;公众关注的科技问题和引领未来的科学技术不受时间限制。

  2.空间上:传播科技的优秀人物、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和影响中国的科技事件以国内为准;公众关注的科技问题和引领未来的科学技术以中国公众的感受为准。

  3.具体评选范围参见各单项评选方案。

  四、评选标准

  1.公众关注。

  2.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3.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显著。

  五、评选方式

  1.统一征集项目。统一研究制定评选方案,发布项目征集通知,统一进行宣传报道,工作组对征集的信息进行分类筛选。

  2.确定候选项目。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在对征集来的项目进行分类研究、综合评议的基础上,确定一定数量的候选项目。

  3.统一组织公众投票。在广泛宣传介绍候选项目的基础上,明确投票时间,动员组织公众进行投票,经专家组审议,形成评选结果。

  4.统一组织宣传工作。在评选过程中,通过平面媒体(报刊、杂志)、网络媒体、电子媒体(电视)等,统筹安排发布信息、征集题目,统一组织专家介绍侯选项目和入选理由,放大宣传效果,延伸科普效应。

  5.以抽奖方式产生个人参与奖,以评选方式产生集体组织奖,并对获奖者给予一定奖励,以吸引不同组织和个人参与活动。

  六、评选程序

  1.主办单位向各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其他社会组织发出举办活动的通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举办活动信息。

  2.由公众在规定的时间内依据评选范围,广泛、自由推荐候选对象。

  3.由各个单项评选组组织相关专家对公众推荐的候选对象进行筛选、甄别,形成各30个候选题目。

  4.组织专家介绍参评候选项目,使公众了解入选理由,引发社会讨论,同时取得科普宣传的效果。

  5.根据候选题目范围采取纸质选票、网络选票等方式,公众自愿投票评选。

  6.依据公众投票,分类产生投票结果,经专家组审议后,评出五个单项各10个评选结果。

  7.组委会将评选结果提交中国科协书记处审定。

  8.在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布评选结果。

  9.抽奖产生个人参与奖,评定组织奖,并组织专家对评选过程、评选结果进行点评。

  10.评选结果如有不符合评选范围、标准、程序等有关评选规定的,责成组委会及公证部门重新审定。

  七、时间安排

  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有奖系列评选活动分五个阶段实施,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3月—4月)

  3月24日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报导。

  3月27日在中国科协网上发布活动选题征集卡。

  第二阶段:征集选题阶段(3月—5月)

  3月28日召开全国学会秘书长评选活动协调会。

  4月1日召开地方科协调宣和信息部门评选活动协调会。

  3月27日—5月31日在新浪网、腾讯网、中国网、中国科协网上分别征集选题,其他网站采取连接的方式参加。

  3月25日开通评选活动征集选题信箱,方便网民推荐选题。

  4月10日—5月31日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分别组织推荐选题。

  第三阶段:筛选阶段(6月份)

  “五个10”分别成立以两院院士和专家为主体的5个专家组,从每个”10”征集的选题中各选出30个候选项,共150个候选项。

  第四阶段:宣传与投票阶段(6月—9月)

  1. 6月30日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2. 7月1日至8月底在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刊登选题,组织网民及公众对每组选出的30个候选项进行投票,评选出其中的10项。

  3. 9月份,组织专家参照每组的30个候选项排序进行审议,确定每组的前10项。

  第五阶段:总结表彰阶段(9月—11月)

  1. 11月15日在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公布评选结果。

  2. 11月—12月,组织网络、平面媒体对评选结果进行深度宣传报导。

  3. 10月25日由组委会评定组织奖。

  4. 11月20日抽取个人奖,在每个“10”的参与者中分别抽取10个大奖,共50个大奖,每个中奖者将获得价值1000元以上的手机; 同时在每个“10”的参与者中分别抽取30个纪念奖,共150个纪念奖,每个中奖者将获得价值500元的纪念邮册。

  5. 11月20日在公众参与的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公布获奖者名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