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含大量二氧化硫可能存在活火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9:55  新浪科技
金星含大量二氧化硫可能存在活火山
金星表面可能存在活火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宇航局“金星快车”号探测器最新观测显示,金星表面可能存在着活火山,目前在金星大气层中发现大量的二氧化硫气体。

  当前科学家争辩是否探测到的二氧化硫气体来自近期火山喷发,还是这只是1000多万年前火山喷发的残留气体。来自牛津大学的“金星快车”号科学家佛瑞德·泰勒说,“火山是气候体系构成的关键部分。”

  硫磺混合物并不会长期存在于地球大气层,其原因是它们最终会与地面产生反作用。但是硫磺混合物可能会更加持久地存在金星大气层中,它们与金星的岩石表面发生反作用时间更长一些。“金星快车”号使用分光镜分析金星大气层如何吸收星光和日光,这能够指示大气层中原子和分子的类型。该探测器观测结果显示,在几天内,大气层顶端二氧化硫数量下降至三分之二。

  法国上层大气圈气流研究机构“金星快车”首席调查员吉恩·路普·伯特奥克斯说,“我非常怀疑金星表面上存在着火山,然而我不得不承认迄今为止我们仍不理解为什么在金星大气层顶端会有如此多的二氧化硫气体,在这一区域二氧化硫气体应当快速地被日光摧毁,但它们却为什么如此大量分布在大气层顶端。”

  “金星快车”号测量金星大气层低端吸收多少红外线放射线时,发现二氧化硫气体含量比大气层顶端低一些,该探测器上的可视和红外热成像分光计(VIRTIS)如果探测到强烈的红外线信号,就意味着相应区域存在着更多的二氧化硫气体。

  罗马VIRTIS联合首席调查员吉尤塞浦·皮奇奥尼说,“使用VIRTIS,我们探测到在金星表面35-40公里高空处存在着二氧化硫气体,同时我们还发现在过去两年里,金星大气层中二氧化硫气体含量不超过40%。”

  目前,科学家们希望能够进一步证实或反驳金星存在活火山,比如:在金星火山发现喷射的羽状气体流;或者在金星表面发现暗示熔岩流动的热点区域。这些任务将由“金星快车”号探测器来完成。(魏 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